耶和華沙龍和耶和華尼西的上帝

Image by OpenClipart-Vectors from Pixabay Image by Peggy und Marco Lachmann-Anke from Pixabay
  ◎盧成發  

耶和華沙龍(Shalom,指平安;士師記6章24節)是基督教的和平,是耶和華賜下愛子耶穌救贖罪人、成全與世人和睦、和好的永世和平,才有今日平安夜、聖善夜的聖誕節慶。但耶和華不是帶來禮物的聖誕老公公,更不是讓人賭博贏或升官發財、中大獎的財神瑪門,而是萬軍的耶和華尼西(Nissi,意指旌旗、戰旗;出埃及記17章15~16節)。耶和華是萬軍的上帝,是對邪惡不義爭戰必勝的主,舊約中對列國暴君的審判與滅亡是公義的呈現。

歷史上第一個編輯新約成冊的是馬吉安(Marcion,100~160年),但他排斥舊約,並將新約中有關舊約的章句除掉,認為耶穌基督的福音與律法和先知無關,他的主張類似諾斯底主義,宣傳舊約和新約的神是兩個不同的神,一個是創造和審判的神,一個是啟示和恩典的神。馬吉安高舉使徒保羅的「因信稱義」和恩典慈愛的主,所以神學家阿道夫‧哈奈克(Adolf Harnack,1851~1930年)不禁說:「初代教會沒有一個人像馬吉安認識保羅,但也誤解了保羅。」馬吉安不久被判為異端。〔本段參考自布魯斯(F. F Bruce)的《聖經正典》(The Canon of Scripture)〕

在大學當牧師與教授的彼得‧戈麥斯(Peter Gomes,1942~2011年)把他的演講稿集結成冊,名為《一本好書》(The Good Book),談到一位非裔的神學家哈瓦德‧圖爾曼(Howard Thurman,1899~1981年)在自傳裡提及自己的祖母從小為奴,還好有學讀寫、讀聖經,將聖經知識傳承後代。後來圖爾曼讀神學院才知道祖母從未對他提及保羅,他就問她,她回答說,她小時候黑人牧師常講摩西與耶穌的故事(解放者、拯救者),而白人牧師每月來一次,常講的是以弗所書6章5節:「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所以她把聖經中有關保羅的經節、教訓都剪掉,因為不符耶穌的教導。

白人既得利益者所主張和強調的,正如兩蔣時代的華語教會,常引用羅馬書13章:「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但當陳水扁當總統時卻照三餐痛罵他,因為他是正港的台灣人,所以有這兩種標準的教會、牧師和信徒真是可憐可惡。耶和華是尼西和沙龍的上帝,也是全知全能的主宰。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