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當個「好管家」

相片來源:阿瑋 from 數位島嶼
  ◎張辰芸(民宿管家)  

湛藍的天空、蔚藍的大海、保有原民文化之美的Tao(達悟)族、充滿活力的飛魚、清新的空氣以及漂亮的景色,這些應該是普遍大家會聯想到的蘭嶼,在從事蘭嶼民宿管家工作以前的我也是這樣想的。然而,長時間深入體驗當地的生活後,才發現原來這跟出國工作其實也相距不遠了。

先來說說民宿管家的工作內容吧,管家主要業務:上從訂單管理、客人接送招呼、餐飲活動推薦代訂、當地文化須知,下至民宿硬體維護、耗材數量管理、環境美化等,基本就是整個民宿的行銷以及管理。看起來似乎是很單純的工作內容,好像每天只需要接接電話、跟客人聊聊哪裡有漂亮的景點、掃掃房間就可以下班睡覺了,如果工作內容只有這樣,那肯定是份很愜意的工作。

但是,如果這份工作真的這麼簡單,那又跟出國工作有什麼關係呢?因為在蘭嶼工作,最困難的從來就不是面對「漚客」,也不是颱風前後疏散滯留的遊客,更不是半夜打來訂房的電話,而是面對與原生長環境完全不同的文化所受到的衝擊。

蘭嶼,舊稱紅頭嶼,為Tao族人的生活區域,不論是母語、文化、生活環境,都跟台灣本島原住民大相徑庭,既然跟本島原住民都這麼不同,跟華人的生活文化習性當然又相差更遠了。舉個例子來說,某次聚餐中,我發現當地人一開始會在同一張桌用餐,但是等到開始小酌、聊天的時候,卻很自然地分成了男人、女人不同桌的狀態。經過詢問,當地老一輩人的確會有男女分桌的習慣。這時,身為女性的我就遇到一個瓶頸,假如為了業務上的交流,我必須跟當地男人同桌聊天交際,是否就代表我會牴觸到他們的傳統、習慣或禁忌呢?

或許對於某些人而言,這就只是個很小的衝突,但對於在蘭嶼的管家而言,這卻是一個相當尷尬的狀況。因為你並非代表自己,而是代表一個民宿、一個家族、一個群體在面對這份工作,而一位管家所做所說,在蘭嶼這個輿論至上的社區內,更是會被放大幾百幾千倍。

「人人要照自己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各種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章10節)管家是個面對很多人的工作,該怎麼作個好見證是上帝給我很大的一份功課,我時常求上帝給予所需的智慧,使我能懂得怎麼應對各種未曾遇過的挑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