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陳樹菊 領獎全捐台東馬偕

▲陳樹菊將她所領取素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共5萬元美金,全數捐給馬偕台東分院,作為興建急重症醫療大樓之用。(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那個錢好像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我很高興能捐出去,因自己生活很簡單,我有在做生意,有賺錢、有飯吃就可以,那是多餘的,因為台東醫療很缺乏,所以我想這樣做,就去做了!」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9月3日將日前在菲律賓所領取的麥格塞塞獎獎金5萬美元,全數捐給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盼望能藉此善舉拋磚引玉,呼籲社會大眾踴躍捐獻,使台東馬偕早日將急重症醫療大樓落成來服務更多台東鄉親。

在馬偕醫院總院院長楊育正、台東縣長黃健庭、外交部亞太司代表陪同下,陳樹菊將8月底前往菲律賓馬尼拉,領取素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共5萬美元,全數捐給馬偕台東分院,以作為興建急重症醫療大樓之用。

「那一筆獎金我沒花到,又可以捐出去,沒有壓力,我很高興。」陳樹菊回憶50年前,她的媽媽要就醫時,必須自籌5000元,結果錢剛湊齊,她媽媽等不及就走了;而她的小弟在10歲時因流行性感冒轉往台大醫院治療,也因時效不及而辭世,所以陳樹菊就對台東的醫療非常注意。她強調,台東醫療真的不足,急重症病患送到台北就醫,因旅途遙遠緩不濟急,要是台東馬偕能有急重症醫療大樓,對台東鄉親的幫助就會很大。

「讀者文摘稱為『亞州英雄』、美國時代週刊選為世界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被富比士雜誌選為『慈善英雄』的陳樹菊,她的世界不過是一個小菜攤,可是她的愛卻是無限的大。」楊育正說,親眼看到陳樹菊的手指指紋因搬重物而磨光、關節都已經變形,但她用勞力賺的錢卻捐給需要幫助的人,成就了不凡的慷慨。

楊育正特別引用箴言19章17節:「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感謝陳樹菊對台東馬偕的捐獻,耗資新台幣10億元在台東興建急重症醫療大樓的馬偕醫院,當中除由醫院自行籌措因應的8億元以外,剩下的2億元實在需要大家像陳樹菊一樣慷慨解囊。

黃健庭致詞時特別感謝馬偕醫院25年前在台東興建分院,肩負起守護台東人健康的重責大任,「我必須說,醫療院所想要在台東營利、獲利,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他感謝馬偕醫院能秉持上帝的愛,願意投資興建急重症醫療大樓,他謹代表台東鄉親向馬偕醫院表達最高的謝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