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性騷擾及家庭暴力 勵馨影出行動Say Out

【邱國榮台北報導】勵馨基金會9月3日舉辦反性別暴力光影論壇劇場「黑暗之光」,透過劇場「影出行動」,呼籲社會杜絕家庭暴力。來自美國、在印度指導「性別陰影」(Gender Shadow)劇場的戲劇治療師Evan Hastings,應勵馨邀請來台,透過影偶、舞蹈、即興、面具與音效等方式,帶領民眾探索常見的性騷擾和家暴議題。 &nbsp&nbsp

論壇記者會現場,勵馨邀請願意為反性別暴力付出的志工與工作人員,共同演出一段「黑暗之光Light in the Shadow」光影表演。演出內容除了寫實出社會裡經常出現許多令人作噁的性騷擾外,也教育觀眾反省,如果在職場上遭遇到老闆伸出鹹豬手時,該如何採取解決辦法。橋段有「老闆一直摸我的手,讓我覺得很噁心」「在這裡工作,薪水比其他公司來得多,我還是忍一忍好了」「誰叫你要穿低胸、迷你裙來上班,活該」等,這些都是女性遭性騷擾後通常衝擊內心、敢怒不敢言的反應。影出最後,老闆和員工們共舞「權控」舞蹈,代表老闆利用權勢,對受僱者性騷擾。

參與志工演出的演員張雅舒表示,「如果我們練習『猶豫』,就會擅長『猶豫』;相反的,如果我們練習『嘗試』和『行動』,就會擅長把握『行動的機會』。」

勵馨期待透過影子戲劇行動論壇,讓有共同經驗的人不再孤單,並且挑戰社會存在的性騷擾和家暴迷思,使「暴力OUT」的理想成為可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