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聖轉型 兼顧牧者信徒需要

【陳韋鑑採訪報導】每年9月第3主日,長老教會總會定為新竹聖經學院奉獻主日,竹聖近年來努力轉型成靈修中心,在轉型過程中,同工努力對外介紹聖經學院的新方向,期待除了過去的平信徒神學教育外,能夠讓兄姊們完整了解目前竹聖所提供的各種服務。

竹聖院長劉錦昌牧師觀察到,即將慶祝一甲子生日的聖經學院,在靈修中心方面有更多可服務兄姊的地方。他說,多年來傳道師在職訓練都在這裡舉行,從這些在職訓練中感受到,神學院的神學訓練時間實在太短,對此他與實際牧會的牧者及神學院教授討論過如何以竹聖既有的資源,強化傳道人的訓練內容。因此在傳道人進修上,將會是竹聖未來的方向之一。

在制度上,聖經學院設置了「加爾文神學中心」與「靈修教育中心」等,以協助靈命操練與加強對本宗的訓練。劉錦昌強調:「靈修教育中心已經開始固定招生,所以竹聖目前不是沒有招生,而是向研究所轉型,為有心的兄姊及傳道人服務,做更深的操練。」

「改革宗向來是重視內在生命的,不管是路德還是加爾文,」劉錦昌強調,聖經學院也是本著這樣的精神讓人更認識神。他表示,除了在南、北等新竹以外的縣市有開設固定課程外,也配合總會及各中會需要,「甚至有為地方教會量身打造相關課程的經驗,與在地牧者的互動下所安排的課程,對兄姊來說幫助更大。」劉錦昌表示,期待教會能有更多的機會認識目前的新竹聖經學院,許多教會在竹聖同工前往報告後,對於轉型後的新服事深深感動,甚至因此希望能報名參加相關課程。

劉錦昌也期待與神學院討論神學生教育事工,由竹聖在神學生低年級時提供靈性生命教育,再回神學院接受知識上的神學教育。他以天主教、正教會與佛教為例,在培養神職人員上,需要對靈性教育更加看重。

此外,在硬體方面,聖經學院也有新規劃。劉錦昌說,由於轉型為靈修中心,因此許多兄姊反應在靈修過程中,需要單人房以避免打擾,因此未來將持續把過去的舊宿舍改成單人房;另一方面,目前董事會也在思考籌建可容納700人以上住宿的大樓。人事方面,目前同工只有1/3是基督徒,劉錦昌也期待有更多在廚房及房務方面有經驗,或願意接受訓練的兄姊加入新竹聖經學院一起同工。

劉錦昌表示,很樂意提供新竹聖經學院轉型的經驗,與總會下的其他機構分享,例如與性質類似的利巴嫩山莊與謝緯營地可以做資源上的整合,包括人力資源與軟硬體設備採買等,甚至可以思考聯合舉辦活動等,都是可能的方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