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腳蹤繪本 用生命回應呼召的李庥

(相片提供/總會教育)

【張原境綜合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主責編撰的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第19本《用生命回應呼召的李庥》於近日出版,身兼作者與繪者的盧恩鈴透過文字與插圖,描寫宣教師李庥當時勇敢前往未知之地——台灣的宣教故事。

當初,馬雅各醫師來到台灣進行醫療宣教一段時間後,發現需要一位屬靈同工以協力教導當地人聖經、施行洗禮,當李庥聽聞受派前往台灣的馬遜牧師遭逢船難、宣道會急需人力的消息後,雖尚未至神學院畢業,仍舊與伊萊莎成婚,接受英國長老教會宣道會差派、離開家鄉,完成他自幼至遠方宣教的夢想。

回顧李庥39年的生命並不算長,其中約12年在台灣服務,相較於許多宣教師稍短,工作內容也不甚複雜,多為牧師的基本職責:傳道、施洗、建立教會。而他的生命又教會了後人什麼?此繪本以傳記式的文字,將李庥在1870年代左右所見到的台灣原貌呈現給讀者,雖短短12年,但李庥其實對許多宣教師都有影響:當時的他遇見了同期在台宣教的馬雅各,也接待馬偕牧師並引領他前往台灣北部,爽朗的笑聲也常為巴克禮牧師津津樂道。李庥和伊萊莎在平地、山區、南台灣、東台灣都留有宣教足跡。

為描繪出150年前李庥書信文字裡所記錄的台灣生命力,盧恩鈴選用濃郁滿盈的色彩來表現台灣未接受日本治理前的生猛樣貌,處處充滿野性與危險,卻也帶著爛漫的天真與奔放。整本書的色調從蘇格蘭的灰藍,漸漸轉為台灣山林的翠綠,也從寒冷的冰天雪地、洶湧的浪濤,一步一腳印地來到了寧靜的打狗山下。

美好腳蹤系列繪本主編江淑文表示,編纂李庥相關繪本的困難處在於相關資料不多,尤其是照片,如今繪本雖已出版,但不是結束,仍將進行資料的探查,「10月在台東新港教會訪調的時候,就遇到某長老表示自己的祖父為接待過李庥的第一代信徒。」江淑文認為李庥非常具有宣教熱情,當時台灣雖是蠻荒之地,他卻展現強烈的使命感及堅定信仰,把自己當作蠟燭來照亮這塊土地,「雖然跟巴克禮一樣,一來台灣就染病,但是不像巴克禮有康復,李庥一直抱病堅持。」江淑文認為,地方教會認識李庥的人不多,希望藉由繪本的出版引起孩子的興趣,親子一起共同認識這些信仰人物的故事,啟發人追求信仰的熱情跟好奇,

繪本中「親子旅遊」整理一系列旅遊路線,帶領讀者自屏東至台東,巡禮李庥牧師探訪、建立教會的地點,江淑文特別感謝台東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主任潘稀祺牧師悉心整理提供資料。另本書紙本提供華、英版,有聲書則有華、台、英3種語言,可掃描書本版權頁上的QR Code,或是前往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網站聆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