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對台美中關係影響與分析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人高度關注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在11月18日下午舉辦「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與台美中三邊關係的未來走向」討論會,邀請立法委員王定宇、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經濟民主連合智庫主權外交國防組召集人宋承恩與談、分析。

王定宇表示,誰入主白宮都要處理武漢肺炎的究責,重視人權價值的美國民眾一定會要求白宮給出明確交代,若是主張美國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拜登(Joe Biden)入主白宮,WHO執委會是否選擇妥協,此牽涉到美中衝突。軍售方面,美國遵守《八一七公報》(中美就解決美國向台出售武器問題的公告),只要中國持續武力威脅台灣,軍售內容不受質量限制;由此可見,近年台灣向美購置武器多是第一線武器。若是拜登入主白宮,台美互訪層級會冷卻,但比較實質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簽署談判進度會繼續,但總的來說台美關係「應該回不去了」,繼續往樂觀方向前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對此,賴怡中指出,蓬佩奧這番話其實和美國過去對台美間關係的立場沒有不同,只是說法方式不一樣;美國有自己的「一中政策」,這跟中國的「一中原則」並不同,而是美國現在講得更清楚;至於其他民主國家在這方面也和美國立場趨近,這些民主國家所講「一中原則」就是指「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然而,蓬佩奧用這樣方式表達會是美台關係很重要的記號,賴怡中點出,這記號若要被改變,要付出政治成本,中國若要改變美國傳遞的這項記號,也需要付出相當代價。

關於總統府以「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回應蓬佩奧,宋承恩認為這個是蔡英文政府在台海問題上所採取的不挑釁態度,但若是拜登入主白宮,拜登會如何看待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一中政策」不同調,這是要觀察的課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