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暴力10週年 善牧基金會提3點觀察

(相片提供/善牧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預防暴力10週年,在11月18日舉辦的成果報告記者會中提出3項觀察:「暴力不只是肢體的暴力」「暴力是學習而來的」以及「熟人暴力」。針對最後1項,善牧基金會坦言大多數的人所經歷的暴力,都是來自身旁的人,並且未曾發現自己遭受暴力或對人施暴。

善牧基金會於2011年開始走入校園,推廣預防暴力教育至今;10年來與26所大專院校合作宣導,使學生認識暴力、提升敏感度,進而能打破關係中的暴力迷思,還能身體力行避免暴力循環。18日記者會上,邀請善牧培訓過的大專生手持「看見暴力,拒絕漠視」「愛與尊重,化解暴力」「暴力歸零,由我開始」等3個呼籲,期待能夠喚起社會更重視暴力問題,共同打造「零暴力」的社會。

根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台灣最近期(2017年)國家報告指出,18至74歲婦女親密關係暴力終生盛行率為24.5%,善牧指出,此顯示台灣有4分之1的女性都曾經歷過暴力;另外據統計,善牧基金會去年服務的受暴婦女及其子女、家庭暴力目睹兒少等人數高達4000人。對此,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黃綵宸重申:「數據背後的暴力現象極需被關注。」

黃綵宸表示,善牧基金會從第一線服務觀察到暴力「有跡可循」:從互動過程中累積負向情緒與壓力、口語暴力等,進而惡化成為肢體暴力,而且有週而復始的循環現象。再者,暴力是學習而來,從家庭耳濡目染或社會環境、文化及價值觀默許,變相容許暴力發生。最後,大多數人難以避免經歷「熟人暴力」,存在於伴侶、家人、職場、同儕等任何關係中,特別是親密關係,因為有愛,使暴力更難讓人察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