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說 聽我說 兒少談人權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響應聯合國將每年11月20日訂為「國際兒童人權日」,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在11月19日舉行「兒少人權——聽你說、聽我說」活動。負責規劃執行該活動的監察委員、七星中會和平島教會長老葉大華,期望台灣社會能夠尊重兒少知情權與表意權,真正落實兒少的最佳權益。

該活動分成2部分進行,一是邀請49名兒少代表,以世界咖啡館(World Café)方式分成7組,以跑桌形式分別討論:受教權、表意權、勞動權、環境權、身心障礙、性別以及兒少保護等7大兒少人權議題,各桌桌長則由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高涌誠、紀惠容、王幼玲、田秋堇、王榮璋、葉宜津、葉大華擔任。

第2部分則由與會的兒少擔任公民記者,向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7位委員提問,現場也同步開放一般媒體在旁觀察,從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的疑慮、為何中天新聞台不續發執照、《民法》1118-1條有關撫養義務權疑義、是否全面推動廢除死刑、校園霸凌、借課、黑心校規、108課綱、兒少保護、性平教育、社工人力、健康權、表意權、全球氣候變遷、族語納入正式課程等面向提問,讓在場監委驚嘆兒少對社會議題關注及蒐集資料的能力,在提問時毫無畏懼勇於表達想法。

(攝影/林宜瑩)

針對美豬肉爭議,田秋堇回應時表示,台灣訂有《學校衛生法》,無論是有關食品基因改造、農藥殘留等問題,該法都有詳細的明文規定與限制,再加上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就要求政府相關部門就學校營養午餐務必嚴密加強檢驗,相關追蹤系統完善,因此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或美牛,根本無法打進各級學校的營養午餐之內,請民眾放心。

葉大華則說,她聽到許多兒童及青少年在學習現場面臨包括借課、體罰、不斷延伸第8節課或晚自習、學習成就歧視、意見不被尊重、教師專業有問題等真實情況,可見台灣教育環境要能以學生為主體,仍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

(攝影/林宜瑩)

在模擬公民記者提問時,有位年齡最小、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弟弟,向監委們抱怨牙醫師沒有尊重他的表意權,擅自拔掉他的乳牙,葉大華也當場回應提到,醫師因聽從兒少的法定監護人意見,將兒少乳牙拔除,她除了鼓勵小弟弟要好好與父母溝通、請父母尊重他個人意願,也坦言,台灣社會各界對兒少表意權真的不夠尊重,才會讓這位當事人拔牙時,感受不到大人們的尊重與同理心。

有位坐輪椅的身障學生說,他讀國中時被全班同學歧視,也曾被學校小混混欺負,當他跟老師及同學反應時,不僅沒有人幫他,還有人說他講話太誇張,老師居然還反過來要這位身障同學去跟那位欺負他的人道歉,讓監委們聽了心痛不已。也有原住民同學提到,在《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後,高中職階段仍未將原住民語納入正式課程,此狀況形同剝奪原住民同學的語言學習權。

針對扶養義務回應時,身為基督徒的監委紀惠容表示,過去社會上普遍存在兒女必須讓父母終老的傳統價值,但在幾個實際案例中,法院在經過言詞攻防後,法官同意必須按「比例原則」來斟酌判決才能符合社會公平,也就是說,若過去父母沒有撫養孩子,孩子長大後也不該無條件承受撫養父母的義務,有好幾個案例都因此申訴成功。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