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高峰會 拉近教會與年輕世代距離

(相片提供/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

【陳逸凡、林宜瑩台北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委員會主辦的「青年高峰會」,今年11月20、21日選在七星中會礁溪教會舉行,並以「長老教會與青年的距離」為主題,邀請各中會/族群區會青年部代表與會,也安排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系主任徐敏雄教授進行專講,讓與會者分組參與「青年讚出來」多元議題工作坊的討論,另在礁溪教會牧師呂忠明介紹下進行「傳統與現代的共構」導覽。

總會大專、青年幹事李信仁牧師表示,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於每年的年底邀請各中會/族群區會青年部部長及代表參加「青年高峰會」,是行之多年的例行性活動,主要是讓與會者了解總會青年事工的最新進展,也彼此認識,且在事工上能有所分享、串連。

李信仁指出,近年來各青年部代表都有反應,似乎越來越多青年不太願意來到長老教會聚會,總覺得青年似乎與教會有一種莫名的距離、疏離感;因此如何拉近教會與青年間的距離,進而讓青年成為教會的幫助,是這次分組討論的重點。尤其討論如何與青年連結的方法,以及盤點現有青年事工的問題與困境,以及檢討是否符合青年的期待與需要。

李信仁談到,會把大家意見與各組紀錄彙整起來,作為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規劃未來事工的重要參考與指導方向,也盼望有機會與地方教會牧師分享,反映各地青年部幹部與代表、從事青年事工第一線人員的心聲;李信仁點出,11月26日他受東部宣教聯盟邀請前往該聯盟的牧者退修會談兒少青年議題時,就會向牧長們分享,期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視與討論。

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主任徐敏雄教授則回顧自己在求學歷程中的人際問題、以及學校老師拒絕他修課等經歷,這些都成為他日後擔任教師的養分,「相信每個學生都有好動機,會出狀況就是卡關或方法需要學習。」

徐敏雄強調,在沒有確認真正的原因之前,不要隨便把青年貼上負面標籤,即使是學業分數不及格,也不影響雙方的信任,應透過陪伴向青年表達出「我願意跟你/妳一起面對」的態度。他認為從事助人工作,一定要找到陪伴青年學生一起成長的初衷,如此一來遭遇困難、跌倒後,才知道為什麼要爬起來。

談到陪伴青年投入社會實踐的經驗,徐敏雄說自己曾寫出近百封信、希望透過課程尋覓與高中學校合作的機會,最後僅獲得1位老師回覆,再向學生說明、互動後,最終仍石沈大海。想不到這段慘痛的經驗,日後卻有1位參與的夥伴,在課程結束後仍記得最初的感動,不為分數、堅持回頭把計畫完成。「撒種,不要急著收割!」維持真誠的交流,才能在日後開花結果。

課程以真實議題「艋舺都更」引導學生設計方案,思考社區公共議題的解決策略;期間徐敏雄指出,高中生面臨人際關係、親子溝通、生涯茫然、自我認同困擾等4大需求,在陪伴學生設計方案的同時,其實有前半年都是透過定期聚會在磨合彼此的價值觀,如此才能了解對方的心;這是最困難也最重要的部分。

參訪礁溪教會時,呂忠明花很多時間、鉅細靡遺地分享他在日本牧會的經驗,從適應異國環境、學習日語、打破人際藩籬、如何融入日人生活,接著也介紹礁溪教會設立百週年的歷史沿革,以及他到任5年多來如何參與礁溪教會重建事工,盼望大家也能以具體奉獻行動來支持礁溪教會的重建。

在活動的最後,與會者也參與「青年專案工作坊」,就總會青年委員會包括日光、普世、輔導培訓、網路、音樂等事工進行討論與建議。

(相片提供/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
(相片提供/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
(相片提供/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
(相片提供/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