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Halloween

Image by Alexas_Fotos from Pixabay

◎李道勇

10月31日「蔣公誕辰紀念日」,對於四、五年級生或更年長的朋友是共同的節慶回憶;當天,大家除了要唱紀念歌,還要進行進一步的指標活動(遊行、呼口號等)。

可是12年前,台北市天母,卻以萬聖夜(Halloween或為Hallows’ Eve)取代威權時代的蔣公誕辰紀念日;今年以「百鬼夜行踩街」為主題,動員附近學校、商家、居民、企業及百貨公司參與,踩街長達三公里。

天母還舉辦日本「騎士龍戰隊」和「超人力霸王大河」見面會,打造專屬搞鬼大道,四方妖魔鬼怪齊聚忠誠路大鬧天母城,一同享用魔鬼套餐忘情水。

台北市刑事局更結合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ICRT)在天母運動公園設立反毒反詐宣導攤位,吉祥物「刑事BEAR」變裝為美國隊長,讓大朋友小朋友都能認識毒品、拒絕毒品、並介紹常見詐騙手法與防制之道,達到「多元管道,分齡分眾」的宣導目標。

北市消防局也在天母棒球場旁,舉辦「消防先鋒『震』鬼怪,火煙妖魔來防災」園遊會,宣導民眾認識地「防災」及應變要領,在寓教於樂體驗過程中,將正確防災觀念深植民眾日常生活中。

10月31日的萬聖夜主要流行於美國、不列顛群島、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等國家;按照當地的習俗,當晚小孩會穿上鬼怪化妝服,戴上面具,挨家挨戶索取糖果。隨著商業化的演進,台灣也受到西方世界影響,現在則以變裝秀為主。

在台南大遠百變裝活動的佳恩幼兒園女生小桃扮成「斷頭鬼」,因為扮相很逼真,竟紅到國外網站論壇。
在威權時代,有誰會想到蔣公誕辰紀念日到今日竟然會蛻變為如此變化多端的活動,讓大小朋友都能參與,而且寓教於樂。倒不知那些「蔣公的死忠」,心中有何感想?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