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勿排斥萬聖節活動

◎陳義凱

閱讀《台灣教會公報》3582期23版〈不給糖,就搗蛋?〉一文,對萬聖節之起源及由來意義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以前總以為和我們的中元節雷同,只是敬畏鬼上帝,其實不然。

萬聖節由來是為了舉行一個活動,哄騙所有活物,其中最驕傲的就是撒但,人能夠為牠的自負造成致命的一擊,最佳方法就是嘲弄、藐視和唾棄,還有被奚落和遺忘,這是撒但最無法忍受的。

這讓我想起聖經約伯記也是對撒但當頭棒喝、最致命一擊的教訓。約伯為人正直敬愛上帝,家境富裕,財產眾多;不過撒但認為,約伯的為人正直敬愛上帝,無非是要討上帝的喜悅並非真誠,但上帝深信約伯,答應撒但讓約伯盡失一切財產。約伯破產後,絲毫未減對上帝的信靠,比之前更加敬仰愛上帝。撒但無法得逞,無計可施,深感羞愧,便知難而退!

原本萬聖節夜晚的習俗是要透過孩子的裝扮來嘲笑惡魔撒但,但有人認為事過境遷年代已久,節慶起源與意義變成高度商業化,「不給糖就搗蛋」違反倫理道德,糖果多吃容易蛀牙有礙健康等。其實此話嚴重了,若能藉此節慶活動刺激消費增加商機,有何不可?能留下健康的親子活動身教勝過言教,因此,今年有幼兒園宣布不舉辦萬聖節活動,不少其他幼兒園與家長也響應,我聽聞後深表遺憾。能讓孩子了解風俗文化民情,對兒童成長有正面教育意義,敬請三思,勿排斥萬聖節活動。

申命記4章9節:「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 (作者為台北新生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