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女孩日 台灣女兒動起來

【邱國榮台北報導】今年10月11日是聯合國制訂的首屆「國際女孩日」,在台灣長年致力關心女性人權運動的勵馨基金會,不僅關心台灣女性,也放眼亞洲,於國際女孩日之際,發動「亞洲女孩人權運動」,邀請15個國家加入這項運動,所有參與運動的女孩們,都穿戴獨具特色的「台灣花布」,作為關心女孩人權的共同符號。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這些多彩的花布,象徵著女孩豐富的活力與無止境的創造力與可能性。

勵馨提倡女孩人權,舉辦台灣女兒節已經邁入第10年,尤其在2011年聯合國宣布2012年10月11日為國際女孩日之後,勵馨開始策劃在亞洲各地發起「亞洲女孩人權運動」。紀惠容指出,亞洲多數國家進入21世紀後,雖然經濟快速成長,人民所得大幅提升,但是女孩的人權並沒有隨著經濟水準提升而獲得進步,依舊遭受忽視與貶低。根據一份加拿大非營利組織「plan」的報告,南亞有48%的女孩於18歲以前結婚,比例高居世界第一,突顯女孩應有的諸多社會權益遭貶抑;此外,依據2011年《全球性別落差報告》,除了非洲以外,亞洲男孩與女孩之間的性別比,遠遠落後全球其他區域。

在蒙古,「蒙古公主中心」發起支持女孩權力遊行活動,該國偶像明星安奴(Anu)於烏蘭巴托(Ulannbaataar)當地學校發起保護女孩人權活動。印度的坦米爾納德邦,由「SEA」組織串連女學生、教師、志工,為廢除童婚展開街頭遊行,而SEA也和其他非營利組織在坦米爾納德邦組成網絡,共同倡議投資女孩的重要性。

而孟買方面,由「Door Step School」集合女生在貧民窟遊行,並且以電影或繪畫或工作坊等方式,宣傳國際女孩日。柬埔寨則在巴德望舉辦足球節,推動社會關心女孩人權,大批女孩蜂擁而至,在足球節慶當中學習領導與自我保護,此外還有「Volunteers for Community Development」組織舉辦論壇,要求社會停止性別歧視。在巴基斯坦,有Hayat基金會在較為保守的Bajau區,特別加強倡議國際女孩日。

勵馨表示,即便在亞洲已開發國家,多數女孩仍受到無形的性別限制,阻礙了發展的潛能,尤其商業不斷輸送不合理的女性完美身材迷惑社會,讓女孩失去自信,因而持續受到內外壓迫,特別是在台灣,女性地位嚴重低落,導致選擇性別的墮胎甚囂塵上;根據台灣衛生署統計,去年計有3000位女嬰生存權被迫剝奪。

勵馨基金會於10月13日舉行第10屆「Formasa女兒獎」頒獎典禮,結合亞洲女孩人權運動,邀請5位傑出亞洲女孩人權運動大使來台宣導女性人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