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有幸 ê 農牧體驗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可閱讀)

作者:杜謙遜

Hǎⁿ!牧會兼做穡?為啥物我 ài 兼作穡?因為阮老父車禍蒙主恩召,我 sòa hiông-hiông 著繼承家產。留一部分農地 hō͘ 阮阿母繼續做體藝,家己也著蹽落去 tàu 做,所以牧會以外兼做假日小農。我通過作穡,對信仰、農業、生態有進一步 ê 認識 kap 體驗。加上牧會,所以通講目前我是正港 ê「農牧業」(牧會+小農)工作者。

聖經 ê 頭尾講起農業是對伊甸園(世界起初)到新樂園(世界再造)上主要 ê 產業,也是上帝供應人活命需要 ê 恩典賞賜。人類始祖亞當第一個頭路是 tī 伊甸園作管家,主要 ê 工課是「種作顧守」(創世記 2 章 15 節)。後來始祖犯罪,土地受咒詛,人 ài 一世人流汗流洘才通得著食食。啟示錄世界 ê 終尾是新天新地新樂園,土地 tī 上帝末世救贖了後,無閣受咒詛,反倒轉 tī 活命水 ê 江河滋養下,河 ê 雙 pêng 有會結 12 種果子 ê 活命樹(每月 1 種),葉也有醫治列邦萬民 ê 妙用。

牧會是耕心種作上帝 ê 話語

主耶穌講過 iā 種 ê 譬喻。咱 ê 心是田地,上帝 ê 話(聖經)是好 ê 種子,咱是 iā 種 ê 人。當我實際大粒汗細粒汗參與 tī 做穡,真正非常會當認同主耶穌所講 ê chit ê 譬喻:

1.牧會著像殷勤拍拚 ê 做穡人。認真骨力耕耘經營田園,先 iā 種,續接管理、看顧,路尾才有收成 ê 喜樂。

2.好種落 tī 好土地才會有好收成。做穡首務是顧土(土地有充足有機質才會有生機孕育健康 ê 農作物)。仝款,人 ê 心 beh 成做好田地,一方面看對象,看人是  是有柔軟好教養 ê 心;一方面是牧養 ê 人是  是有願意成做拍拚 iā 種 ê 人(傳道書 11 章 6 節講:「早起時著 iā 你 ê 種子,下昏時也  通停你 ê 手,因為你  知 chit 个 hit 个叨落一个 beh 茂盛;抑是二個 beh 平平好。」),是  是有做好牧者(約翰福音 10 章 11 節)kap 做父 ê 心志(哥林多前書 4 章 15 節)。

3.信靠主佇祈禱中交託 hō͘ 上帝。種作 ê 過程對 iā 種到收成,ài 面對真濟變數:天氣、季節、土質、種苗、水源(灌沃、儲水、排水)、殺草、iā 肥、病蟲害、濺藥、修剪、倩工、農具、設備 kap 資材、採收、運搬、加工、收藏、市場買賣、農業政策,甚至國際化 ê 影響等等。菜土濟過菜金。牧會也 ài 面對無仝款 ê 人 kap 處理千百種 ê 問題。親像保羅所講:「我 iā 種,亞波羅沃水,-koh上帝 hō͘ 伊大欉。Iā 種 ê kap 沃水 ê 攏無重要,只有 hō͘ 伊大欉 ê 上帝才重要。Iā 種 ê kap 沃水 ê 攏仝款;上帝會照逐人 ê 工作 kā in 報賞。」(哥林多前書 3 章6~8 節)所以,無論做穡抑牧會,攏著信靠主,tī 祈禱中凡事交託 hō͘ 上帝。

營造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榮」ê 幸福農業

做穡對我來講,第一大 ê 心得就是 kap 上帝同工營造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榮」ê 幸福事業。講實在,tī 台灣「做穡」普遍是「ná 做 ná 失」,勞動濟 koh 收入少 ê 夕陽事業,專職從事農業生產 ê 少,老農占多數,連農校生畢業後願意從事農業 ê 也少,實在看無農業 ê「錢途」kap 遠景。大多數農民靠務農勉強飼活家己,beh 靠作穡趁大錢真 oh。農業運作主要靠農民(生產者)、盤商(農會、行口、市場大中小盤菜販仔、超市、商展、市集)、販售者、貨運倉儲業者、代耕者(犁耕、濺藥、iā 肥……)、資材商(種苗、設施、農機具、肥料等供應者)、食品加工廠、消費者(餐廳、機關、一般家庭主婦 kap 民眾等)。

照我 ê 觀察,台灣農業主要是建立 tī 對農民 ê 剝削、對土地 ê 摧殘、對生態 ê 破壞,致到農民利純低,消費者嘛無賺著健康!快樂農家其實是假象。M̄-koh 世界農業 ê 趨勢是「民以食為天」、「食飯皇帝大」,tòe 著全球氣候異常加上中國武漢肺炎影響,預測漸漸會發生普世性大糧荒,為著安全起見,應該提早佈局從事相關糧食產業鏈。所以農業的確會 ná 來 ná 受重視。我向望台灣 ê 農業通達到生產豐足、生活豐富與生態豐盛 ê「三生共榮」:生產豐足是農民透過農業經營(生產到銷售),有夠額利純會當飼家(有才調顧肚腹);生活豐富是農民基本生活得著改善 kap 滿足,也有機會 kap 才調 1 禮拜歇 2 工 hām 享受人生;生態豐盛是對「慣行農法」(時常搜塗耕耘、使用化學農藥 hām 化學肥料為主 ê 現代農業)漸漸邁向「有機農法」(經過政府單位檢驗無毒生產並核可 ê 農地、農家、農產)kap 友善農法(農地和農產未經過政府檢驗,-koh採取無落過量化學肥和農藥),重視食材天然安全 kap 生態 hām 環保並重 ê 農業經營模式發展。

因為人是上帝所創造 ê,也是天生地養屬 tī 大自然 ê 一種生物。人遍滿全地管理土地,是透過從事逐種 ê 工課 kap 上帝同工經營自然世界,其中,農業是人生活 ê 基本,ài 透過食食來得著基本生活 ê 營養補給。所以,關心農業不但 kap 咱 ê 信仰實踐分 bōe 開,嘛是對咱 kap 咱 ê 子孫幸福 ê 未來 ê 關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