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齊守護 勵馨呼籲重視夜行權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每年11月25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勵馨基金會台南分事務所於11月23日下午與台南市政府提前於社會福利綜合大樓婦女中心舉辦「我要夜行權、公私齊守護」記者會,再次呼籲重視夜行權,並由勵馨台南分事務所主任陳貞樺將目前收集到的13處黑暗巷弄位址遞交予台南市政府。

(攝影/張原境)

台南市市長黃偉哲率領社會局等局處代表,以及南方社會力聯盟創會理事長卓春英、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榮譽理事長吳美滿、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兼任副教授蘇重仁牧師、台南中會副議長鍾日欣牧師及多位台南市市議員並肩出席,台南市性別平等促進會等多個關心婦女權益的民間團體亦派員到場支持。

吳美滿。(攝影/張原境)
卓春英。(攝影/張原境)

 

 

 

 

 

勵馨基金會台南分事務所主任陳貞樺。(攝影/張原境)

陳貞樺表示,勵馨陪伴台灣32年,從《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一路走來,然而根據調查,近5年仍有26件類似日前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學生命案的性侵案件,「如果所有婦女、人權團體都做了這麼多努力,為什麼還會發生這麼多的事?」陳貞樺指出,人若要移動或待在一個地方,有一個基本的要素是「安全」,社會、政府以及民眾彼此成為重要他人,社區安全才能落實。

然而倡議過程也非盡都順遂,陳貞樺表示曾遭質疑「女權、夜行權20多年前不是喊過了嗎?你們現在喊什麼?」,而「集結搗亂」「來蹭熱度」等批評更是常被貼上的標籤,同工甚至會接到指責電話。她表示,這正是因為現況仍有待改變,當年前輩是如此堅定地發起運動,如今更應繼續努力,勵馨僅是呼籲社會大眾發揮社會責任,一同維護社區安全,因為近幾年的案件都是發生在社區,學校也是社區的一環。

陳貞樺強調,雖然這次事件發生在台南,但不代表只有台南有這樣的問題,未來仍會收集資訊遞交給各地方政府,勵馨只是扮演拋磚引玉角色,希望全民一起動起來,而非單單期待他人或政府來保護自己。她說,上帝給基督徒不同使命,既然有了上帝給予的愛,更應發現社會上他人需要,才不枉身為上帝兒女,「維護社區安全、勇敢發聲,就是讓公義行在地上。」

黃偉哲表示,市府目前已經盤點3000多盞路燈預備修整,點亮偏鄉計畫也已啟動,將於治安死角建置監視器系統,加強巡守隊或警力配合,感謝社會及公民團體的共同努力。卓春英表示,期盼命案後,不僅是記者會喊口號,政府與民間攜手建立社區安全責無旁貸。吳美滿表示,在社區裡互相關懷,多一雙眼睛就多一道光亮。

(攝影/張原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