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芽講堂 從學甲爐碴案看廢棄物汙染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2015年,台南市學甲區曾在爆出農地非法掩埋爐碴,而今年又傳出同地點附近農地遭不當丟棄廢棄物,掀起輿論抨擊,最後台南市府要求業者限期180天內清除。國內鋼鐵業每年產生的爐渣有上百萬噸,但後續委託民間業者處理,大多流向不明,成為環境災難;由於農地、魚塭回填限制寬鬆,不幸成為這些事業廢棄物的去處。11月23日下午,台南新芽舉辦新芽講堂「土地『狂』想曲」,從學甲爐碴案看廢棄物汙染之今昔,邀請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帶領眾人回顧台南學甲等地遭到毒害的歷史,並進一步探討當前的法規限制及產業結構如何使得事業廢棄物在全台的農地間流竄。

晁瑞光說,聯合國訂定2020是國際植物健康年,2021則為國際和平與信任年,期盼在談論經濟發展與貿易之餘,仍能持續倡議對於土地安全、氣候變遷及社區發展等議題的關注。

(翻攝/張原境)

談到爐渣,晁瑞光表示,其實整個西部全部淪陷;而過去一直以為東部是好山好水,後來發現宜蘭某個國小的紅土跑道補土是爐渣,「爐渣很多種,也可以使用,但要看你怎麼用 。」台南鹽水也曾經有過案例,整個房間牆壁佈滿爐渣造成的坑洞。晁瑞光感嘆,這些案件其實都可以預防,以利益為導向的台灣社會,往往必須用事件堆疊出改變,雖是法治國家,卻經常變成人治的社會。

(攝影/張原境)

就法律層面晁瑞光指出,爐渣再利用的相關辦法其實條列的很清楚,在經濟部的資源再利用辦法裡的附表已規範詳細,目前也已有判定廢棄物是否有毒、可否再利用的標準TCLP(事業廢棄物毒性特性溶出程序);《環境基本法》也已提出大框架,指出開發活動不應損及後代滿足其需要之發展;而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亦對汙染物給予明確定義:「任何能導致土壤或地下水汙染之外來物質、生物或能量。」晁瑞光說,國民、事業及各級政,都應共負環境保護之義務與責任,土地就像一面鏡子,人們如何對待,它就呈現什麼樣貌。

晁瑞光指出,仰賴市場經濟,早期台灣算是全世界回收做得還不錯的國家之一,然而中國近年開始禁止國外垃圾進口、台灣反而張開雙手歡迎,造成台灣回收市場價格大跌,打壞台灣回收市場機制;現在很多人都不回收紙類,另很多鄉鎮環保局收了資源回收物反而送焚化爐,因為比較便宜,「現在冬天去澎湖的海灘一看,都是亮晶晶,大部分都中國來的寶特瓶。」

(翻攝/張原境)

2009年的某次颱風過後,後壁嘉田里的農田出現一層白色沈澱物、爆發鎘米事件,晁瑞光以照片指出,當初緊急應變小組不當處理,要挖隔離溝,卻反而害隔壁未汙染的農田馬上被汙染;如今該案再次爆發,環保署卻採樣汙染土底下的乾凈土,對於灰渣、汙泥混拌土卻視而不見,該塊農田現在甚至準備轉手賣給別人。晁瑞光表示,其實不只郊區、農田,他也曾於台南市中心的煙波酒店後方土地,發現焚化爐底渣。

晁瑞光最後勉勵眾人,從行為去思考、從來源去改善,希望未來一起努力帶來改變,讓社會更好 。

(攝影/張原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