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國界 新樓醫院促醫療外交

【林家鴻、陳怡萱台南報導】為促進亞洲地區基督教醫院的合作與交流而舉辦的「第18屆亞洲教會醫院協會年會大會」,包括台灣在內,來自日本、韓國、泰國、印度等12個亞洲國家的基督教醫院150多位代表,11月8日至10日齊聚台南府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新樓醫院日前為台灣從事醫療外交,愛心無國界寫下具體成就。

亞洲教會醫院協會源自1993年日本大阪淀川基督教醫院發起第1屆的「台、日、韓教會醫院高階主管會議」;去年11月於韓國釜山舉辦時,台灣第1家西式醫院──台南新樓醫院院長黃祖源,以台灣教會醫療院所協會(CHCA)理事長身分,率領包含台灣基督教及天主教會醫院34名代表,報告台灣國際醫療援助狀況,獲國際友人熱烈討論,現場也掛起我國國旗。該次會中決定將會議參與國擴大至全亞洲,並將組織更名「亞洲教會醫院協會」(ACHA),推舉黃祖源擔任第1屆理事長。今年年會大會第1次由台灣主辦。

黃祖源院長致詞時說,能有機會在台灣招待來自各國的主內肢體,深感榮幸。期盼各國代表在今年大會中,除繼續分享醫療傳道經驗,也共思如何加強基督教醫院與醫療體系外的機構組織合作,靠著上帝帶領,必能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台南市長賴清德致詞時表示,過去他也曾在新樓醫院行醫,感念147年前受英國長老教會差派來台的馬雅各醫師(Dr. James L. Maxwell),為疼惜台灣人,設立第1家西式醫院,「他已進入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他期盼「服侍、愛心、盼望」的新樓精神要繼續發揚光大,並以南市大家長身分歡迎各國代表蒞臨。李前總統登輝先生9日也特別與會致詞,與眾人餐敘、祈禱。

「我們是一家人(We are family)」為今年大會的主題,在9、10日的行程中有2場研討會,各國代表首先針對「如何強化亞洲基督教醫院間的合作,並從理想付諸實踐」進行研討。韓國延世大學醫學院醫療傳道中心主任Shinki An博士表示,亞洲的教會醫院彼此的關係還可以再更緊密,盼此次會議能研商出更具體的合作計畫,成為各國合作的新起點。新樓醫院表示,將從增進國際醫療教育著手,對亞洲地區許多醫療資源較缺乏的區域,提供當地醫療人員及醫學生的醫學再教育,以提升其醫療水準。此外,也將仿照無國界醫療組織,提供醫療協助。

而針對「強化亞洲基督教醫院與醫療體系外的機構組織間之合作」議題,各國也思考如何與教會組織、社會工作體系,及其他充滿活力的民間組織,建立合作平台,結合更多資源來改善亞洲地區的整體醫療水準。當中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郭守仁、國際醫療中心主任高小玲,分享彰基與民間合作從事海外醫療援助的經驗,包含前往緬甸從事醫療傳道。

新樓醫院表示,此次大會成功舉辦,充分展現台灣教會醫院在亞洲地區積極從事跨國醫療援助、持續服務偏遠地區等方面已有具體成效,獲亞洲各國教會醫院肯定與感謝。9日晚宴尾聲舉行交接儀式,由現任理事長黃祖源把代表上帝話語的英文版聖經交給下屆理事長日本淀川基督教醫院院長椋棒正昌。第19屆ACHA預定2013年11月7至9日在大阪中心地帶Grand Front Osaka舉辦。交接儀式後播放大阪市與淀川醫院簡介,同時介紹明年會議主題為「亞洲教會醫院的使命」(Mission of Christian Hospitals in Asi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