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講故事研討會 志工老師分享心得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自2018年開始,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門市2樓親子區每個禮拜六都會舉辦「用台語說故事」活動,盼能推廣學齡前的孩子講台語,至今已累積120場、1500人次,有30位說故事志工參與服事。11月28日下午,公報社與台南神學院共同舉辦「台語講故事志工研討會」,除邀請志工們分享自身多元的經驗,也盼透過彼此分享、討論與學習,讓未來的說故事活動更臻完善。

台南神學院牧育處實習組組長王美書表示,當初自加拿大求學回來後,希望說台語給自己的孩子聽,也盼除了工作上使用母語,亦能從家庭生活實踐;後來想說也能說故事給其他孩子聽,便有了「用台語說故事」活動的雛型,想不到如今已成長成這樣規模。

專門使用無字繪本作為說故事題材的佾婷老師。(攝影/張原境)

數位擔任故事志工的老師依序上台分享。專門使用無字繪本作為說故事題材的佾婷老師,首先以公報社甫出版的繪本《小種子的旅行》進行示範分享;根據她的研究,跟孩子一起讀無字的故事書,除了可以促進語言發展,還可有增加互動、提升創造力,不會被文字束縛想像,可以有更豐富的對話;對於年齡較小的孩子,她會邊說邊問來提升專注力,面對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則先介紹繪本或是唸完再讓孩子提問。

同時也在台南圖書館擔任說故事志工的珊珊阿姨表示,公報社希望孩子與家長一踏入2樓即開始嘗試用台語溝通,這點很特別,然而孩子的台語程度不一,對於志工也是一項挑戰;說故事之餘也會設計跟繪本相關的活動,透過重複性與趣味性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

細手彈月琴唸歌講繪本。(攝影/張原境)

細手哥哥擅長彈月琴,將繪本故事用唸歌的方式演繹出來,深得小朋友喜愛,每次輪到他時經常座無虛席。

畫圖阿姨則強調,身為父母也需要覺醒,願意跟孩子在生活中講台語,不是帶來公報社,讓老師對孩子講台語就好;她說,曾有媽媽詢問某些用詞是否太艱深,她認為對於孩子的台語教育不用自我限制,也許就只見面這麼1次,所以要把握機會,不論他們能吸收多少、都要盡量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