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勿將水資源當武器

敘利亞衝突 普世水網絡及聯合國人權事務處譴責 疫情期間剝奪脆弱無辜民眾水權

普世水網路主席阿諾德·坦普爾主教。(相片來源/WCC-EWN)

【蔡育臻編譯】隸屬普世教協(WCC)的普世水網絡(WCC-EWN)11月19日發表新聞,譴責那些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剝奪無辜者和弱勢群體獲得水權的人。

敘利亞哈塞克(Al-Hasakah)地區水資源情勢惡化,11月19日普世教協在敘利亞的計畫小組提出了從當地人民蒐集來的證詞與資訊。一名男性受訪表示,當地小孩和老人因為飲用了地下水和移動水箱分配的髒水而生病;更有婦女表示,以往供水情況就相當不足,十天才有一次供水,現今缺水則更為嚴重,只剩不能飲用的水箱水,嚴重影響衛生與健康。而當局為支應當地用水需求所造的50口井也都已遭嚴重汙染,無法當飲用水使用。

前智利總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蜜雪兒‧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相片來源/聯合國)

前智利總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蜜雪兒‧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發聲明表示,敘利亞衝突各方在戰爭中,以水資源、電力和其他基本資源服務作為「武器」的行為令人擔憂。聲明中也舉例提及與土耳其有關的武裝組織,阻礙敘利亞艾因角(Ras al-Ain)當地的水源供應,影響包括居住在難民營的人民等高達百萬人的用水。

而聲明中也指出,控制敘利亞哈塞克地區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軍事同盟阻礙抽水站的電力供應。巴舍萊表示,阻止人們享有水、衛生設施和電力的行為會危及許多人的生命安全,尤其是在疫情肆虐當下,影響會更嚴重。她呼籲衝突各方應確保對平民的保護以及民生基礎設施。

聯合國人權問題特派調查員利奧‧海勒(Leo Heller)

普世水網絡(WCC-EWN)主席阿諾德‧坦普爾(Arnold Temple)主教對此表示,水是上帝賜給受造界的贈禮,任何人都不應強占,尤其在武漢肺炎疫疫情的肆虐下,將此當作戰爭武器,剝奪人們解渴的資源,並增加染病及死亡風險,是一種嚴重的罪行。他認為,這已違反了《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侵害享有水及衛生設施的人權。WCC-EWN也督促聯合國人權問題特派調查員利奧‧海勒(Leo Heller)教授應注意哈塞克地區的供水「工具化」問題。(資料來源:WCC、WCC-ECN、UN)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