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鬚番傳奇 沒齒難忘的紀念

【林宜瑩台北報導】今年是馬偕博士登陸淡水140週年,以及馬偕紀念醫院遷至現址100週年的紀念,在感恩節前夕,為宣傳馬偕在台灣醫療傳道,帶給台灣國人在健康、教育、農業等多方面的付出與貢獻,馬偕醫院特別與磐石製作公司合作,在文史專家蘇文魁、林寶祥協助下,將馬偕一生用卡通來呈現,並在11月12日召開記者會發表《黑鬚番傳奇》動畫傳記DVD,期盼能讓更多人知道馬偕博士對台灣的重要性。

「很盼望能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台灣人及下一代來認識『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的馬偕精神。」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說,當年若沒有馬偕博士因上帝呼召來台灣,就沒有「以耶穌基督愛人如己、關懷弱勢的精神」為使命的馬偕醫院。

《黑鬚番傳奇》動畫傳記DVD是由蕭瑞益擔任導演,片長約35分鐘,由馬偕醫院負責發行。該片發表會現場也邀請到參與這部動畫配音工作的基督徒藝人宋逸民,原本磐石製作是要宋逸民替馬偕博士來配音,可是宋逸民覺得,應該讓更專業的配音員較為適當,所以推薦了配音界很資深的樊光耀擔任,自己則是替馬偕博士的首位門徒嚴清華配音。

宋逸民說,自己從小就聽過「馬偕」,但是只停留在那是一間醫院、一間護校的名稱,在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後,漸漸明白「馬偕」其實是一個人的名字,而且還是一個外國人,等到他擔任這部動畫配音時,猛然一驚自己竟然對「馬偕」一生的了解如此貧乏,透過配音更深認識馬偕博士在台灣醫療、教育等等貢獻是如此的多、如此的大。

在《黑鬚番傳奇》動畫發表會上,馬偕醫院一級主管全員到齊,一起與楊育正、宋逸民將象徵7原罪的牙齒給拔除,換上7美德的牙齒,藉此感念馬偕博士當年在台灣替人拔了2萬多顆牙齒,解除台灣人牙痛及醫治疾病的種種善行。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馬偕博士一生的事蹟,還可參考由台灣教會公報社最新出版的《台灣女婿黑鬚番》,本書由淡水文化工作者蘇文魁所著,收錄馬偕當年在台灣行醫的珍貴照片,詳實記載馬偕足跡。短短30年,馬偕設立60多所教會,親手施洗的信徒有3000多人;他在艋舺傳教時,數度遭到眾人羞辱,甚至生命多次遭到威脅、教堂多次被拆毀卻仍勇敢無懼,直到清法戰爭後,因獲清朝「教難」賠償金才順利建立艋舺教會。

馬偕不只替人拔牙,也是開啟北台灣女子接受教育的先鋒,1884年3月3日設立了淡水女學堂,更翻山越嶺到宜蘭的蘭陽平原達26次之多,將基督福音廣傳給噶瑪蘭的平埔族人;他的足跡也遠到花蓮奇萊&hellip&hellip。透過蘇文魁生動有趣的文筆,以及一生研究馬偕歷史豐富的學識,可以更了解馬偕博士的事蹟。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一生的歡喜攏於此&hellip&hellip」這是馬偕所寫〈最後的住家〉,由何嘉駒譜曲,而《黑鬚番傳奇》動畫傳記DVD也獲得蔣渭水基金會授權,由福爾摩沙合唱團演繹當做該動畫的主題曲,以此表達馬偕對台灣最深切的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