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福關懷 整合各界資源

【林家鴻綜合報導】3年前,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造成無數家庭破碎,卻也凝聚台灣人的向心力,不分彼此紛紛投入救災及重建活動;儘管如今關心熱度減退,但枋寮、佳冬的重建工作,仍有伊甸基金會持續以「福音」與「福利」並行的雙福服務模式守護災民,並扮演整合當地民間團體資源,使之有效分配的角色。

伊甸社工員許廷安表示,印象最深的就是起初服務災民時,看到很多發放物資的善心團體,因受限單一團體的能力有限,常只能發給低收入戶,忽略許多受創最嚴重、災後成為「新貧戶」的一般家庭,引發民眾不滿。伊甸因此開始與鄉公所合作,號召願意付出的教會和團體,成立「枋佳雙福資源平台」,每月定期開會協調分工及分配資源,已召開37次會議。

目前有17個單位在該平台會議合作推動社區服務方案,透過伊甸,針對近3000個災戶普查結果,提供各社區所需的兒少照顧、課後輔導、長輩團體、青蔥計畫等服務,並辦理各項節慶活動、關懷弱勢家庭,服務超過2萬人次。

11月23日伊甸假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舉辦研討會,與外部團體交流重建成果,近300人與會。屏東中會佳冬教會莊秀玉師母分享時表示,教會透過參與伊甸平台,學會執行方案、寫計畫書、向政府申請經費,讓弱勢兒少照顧及課輔事工能穩定推行,並關心弱勢民眾。

伊甸表示,大手拉小手的「區域治理」模式是未來努力方向,盼透過這次研討會,將理念及成果與各界分享,號召更多單位一起同工,發揮加成果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