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傳道師語言考試

Image by Gordon Johnson from Pixabay
 ◎林碧堂 

「Apa Kabar…」,那日禮拜後,我聽見一名孩童用他所知不多的幾句簡單印尼話,向這些每日照顧台灣長輩的印尼朋友請安,每一位都笑容滿面。

台灣的外籍勞工人數已經超越台灣原住民人口總和。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2019年底產業移工以越南籍占最多數,約略19萬6000人,占產業移工總人數的43%,其次依序為菲律賓12萬7000人(28%)、印尼7萬5000人(16%)及泰國6萬人(13%)。社福移工則以印尼籍為最多約19萬7000人,占社福移工總人數的77%,其次依序為菲律賓3萬1000人(12%)、越南2萬8000人(11%)。照此趨勢,加上台灣社會老化以及新南向政策,台灣會繼續形成新的移民社會。

面對上述社會變遷,筆者建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調整現有的傳道師語言政策,要求傳道師在神學院道學碩士三年學習中,必須自由選修至少一種中華民國語(華語)以外的語言並通過語言考試,不論是台語、客語、泰雅爾語、阿美語、印尼馬來語、越南語、泰語等都可,只要有五名學生提出修習同種語言的申請,神學院就聘請師資開課。

筆者相信,此種語言政策不但會提升神學生與牧者學習族群母語與其他語言的意願與能力,更是「道成肉體、徛起台灣」,落實「認同所有的住民」的信仰告白。如此辦理,可在數年內就有效擴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整體的宣教面向。

現在的台灣的教會已經不需要去外國短宣,因為成千上萬的外國朋友已經來到台灣、住在你我中間。 (作者為長老教會傳道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