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付出 余文儀醫師榮獲醫療奉獻獎

(相片提供/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由厚生會與行政院衛生署共同主辦的「醫療奉獻獎」,第30屆「永晝的奉獻」結果公佈,其中東部中會更生教會會友、熱心社運的東社社長余文儀醫師榮獲「個人醫療奉獻獎」。已70歲的余文儀開設余耳鼻喉頭頸外科診所,在台東執業35年;他因「切膚之愛」的感召,毅然決然捨棄西部從醫機會,來到當時資源匱乏的後山台東,可謂是台東耳鼻喉頭頸外科的先驅與守護者。

1975年,余文儀從高雄醫學院畢業後分別在榮總、長庚、光田等醫院服務;1981年,到美國南加州耳科醫學中心研修,之後再到西北大學頭頸外科研修,是當時台灣前10位出國受臨床專業訓練的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1985年,余文儀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擔任頸外科主任,隔年受「切膚之愛」感召來到台東,開設余耳鼻喉頭頸外科診所迄今,協助許多台東患者度過危機。

余文儀搬遷到台東行醫時,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尚未開設,而開設後的頭3年也還沒有耳鼻喉頭頸外科急診,余文儀不時前往支援;後台東馬偕醫院設置耳鼻喉頭頸外科急診,但因為大醫院週末休息,因此每到週末,余文儀就非常緊張,病患有緊急狀況就往他的診所送,往往多是重症。一直到現在,由於大醫院夜間門診時間有限,余文儀還是收治許多耳鼻喉頭頸外科急症,還包括突然發病的遊客,以彌補偏鄉夜間醫療的不足;有時患者經濟能力不佳,余文儀也不太計較醫藥費,能減免就減免,減輕窮困家庭的負擔。

余文儀迄今看診服務達140萬人次,他表示會持續在台東服務,直到「看不動」為止。他引用聖經彌迦書6章8節「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之心,與真理同行」做為他的座右銘。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