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哲夫談濟南教會 台灣首個古蹟移動修繕新建工程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全球性建築活動「Open House」首度將台北納入,「Open House Taipei」(打開台北)於11月28至29日登場,免費開放雙北都市中的70個精彩空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濟南教會也在其中。濟南教會在11月29日下午邀請建築師張哲夫分享古蹟的「修復與共生」,談到濟南教會是台灣首個古蹟移動修繕新建工程

前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林洲民建築師表示,濟南教會主堂與主日學教室都是古蹟,不僅要做古蹟修復工程,更要在古蹟基地上新建一棟宣教中心,必須經過工務局、都發局、文化局、建築管理工程處等單位通過,而且是共識決通過,如此的困難條件,除了業主濟南教會完全不知道會面臨太多挑戰外,還必須要有經歷過同樣複雜建案洗禮的建築師才有膽識接案。林洲民指出,濟南教會新建案其建築價值,等同於巴黎羅浮宮前的玻璃屋金字塔。

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從神學切入,談到禮拜堂要重視光線,宣教中心是小禮拜堂,需要光線射入,因此建築師設計下凹中庭,形成天井自然採光,讓光線柔和進入禮拜堂;另外,中庭的樹與陽光連結、向上,有生命被提升的感受,這是張哲夫設計的用心與巧思,的確使濟南教會產生非常良好且有更多人與人互動的關連,更是人跟神互動的神聖空間。

(攝影/邱國榮)

張哲夫說明,宣教中心以鋼構造、斜屋頂,在結構形式上跟整體古蹟建物搭配;主教堂地面的觀音山石一路延伸到宣教中心下凹中庭,連串到小禮拜堂,用同樣材質與文理延伸,可以給人感受到整體環境的親切。

在對外意象方面,張哲夫強調,古蹟主禮拜堂是主角,因此宣教中心外觀採不搶戲的沈穩色調,但內裝用木頭本身溫馨的顏色呈現;此外,宣教中心外牆隔柵有調節光源與視線功能,也是可以舒緩身心的次空間,整體建築通透玻璃,讓人在裡、在外都感受到濟南教會是個非常開放的教會。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