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黑夜再臨,盼主愛遍照

 ◎簡心怡(英國薩頓奇爾特恩教會會友) 

冬天來到,歐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再度爆發,11月5日英國面臨第二次全國封城,此次封城持續到12月2日。一年封城兩次,讓許多人覺得無奈又無能為力。

此次疫情對長者特別有衝擊,人生的下半場充滿了許多失去,長者通常會遇到六個挑戰:失去關懷與尊重;失喪同儕、親人、朋友;失去教會的關懷;失去政府的支持:失去影響力,以及寂寞。在疫情影響下,這些挑戰更加明顯。

然而,我與長者團契的布萊恩爺爺聊到教會團契的情況,他開朗地表示,長者團契在疫情之下感情變得更好了。他已經在團契服事了12年,今年的服事充滿挑戰與喜樂。長者團契在第一次封城,無法聚會的情況下,開始長者團契的專屬週報,裡面包含契友的近況、照片、發人省思的短文和短詩,藉此打氣、聯絡感情,從3月到現在已經寄了25封以上的週報。

封城期間長者團契也舉辦了幾次線上聚會,其中包括猜謎與簡短的分享。第一次舉辦的線上聚會沒想到就有18人參加,很激勵人心。暑假的時候疫情趨緩,團契勵契友互相邀請到自家庭院喝茶(六人以內)。8月中教會恢復實體聚會,團契也開始在教會舉行隔週的實體聚會,每次聚會都座無虛席,沒有聚會的那一週仍用週報彼此聯繫。

疫情期間,電話事奉成為重要的一環,團契堅持每位契友每週都能接到一通來自團契的問安電話,不僅可以彼此分享、代禱,對獨居老人更是莫大的安慰。除此之外,契友們彼此幫忙,協助伙食採買,修電視,幫忙拿助聽器到店家修理,將電話充值,幫忙領現金等。

疫情中如果遇到契友生日,有專人負責買卡片,代替大家簽名,將祝福寄給壽星。最近,教會最年長的契友梅格‧哈特(Meg Hart)度過了103歲的生日,團契獻上祝福與感恩。

有些長者本來已經漸漸適應防疫新生活,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如今又再次封城,讓他們覺得更難過了。實體聚會取消,只剩線上聚會,長者團契也再度回到週報與電話聯繫。疫情仍未結束,加上天氣寒冷,晝短夜長更容易讓人沮喪。即便如此,教會與團契仍舊安排聖誕節的活動,希望能如期解封,聖誕活動能在社交距離下舉行。封城中契友仍不失信心,滿心盼望聖誕節的來臨,願主愛光輝遍照,在漫長的黑夜中照亮人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