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名馬偕大學 校友翹首盼望

【林宜瑩、陳怡萱採訪報導】今年是真理大學設立47週年,南北兩校區皆在12月初舉辦校慶相關活動。12月3日真理大學校務會議通過將校名改為「馬偕大學」的提案,真理大學董事長黃昭弘表示,改名為馬偕大學,就是要記念馬偕博士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情、對人民有愛的精神。

1872年,來自加拿大的馬偕展開傳道、教育及醫療工作,擇定淡水砲台埔小山丘上(真理大學現址)興建校舍。1882年校舍建成後,為感念其家鄉安大略省牛津郡(Oxford County)居民的捐助,遂命名為Oxford College(中文名為:理學堂大書院,後人稱之為牛津學堂),是北台灣教育史上最早的西式學校。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繼承馬偕對台灣文化、教育、醫療的功勞與貢獻,1959年於原址籌設大學,1965年奉教育部核准設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1994年升格改制為淡水工商管理學院、1999年改名為真理大學。

適逢真理大學47週年校慶,校務會議通過校名更改案,讓真理大學師生感到既驚訝又興奮;「這是歷屆校友很多人的心聲!」黃昭弘說,12月1日於真理淡水校區校慶上頒獎給傑出校友時,他就當眾宣布,為要符合許多校友的期待,將會把校名改為「馬偕大學」,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與歡呼聲;也就是說,改名為馬偕大學已是校方與董事會的高度共識,而過去的「真理人」也很期待能正名為「馬偕人」,「因為在校求學期間,對馬偕博士的事蹟耳熟能詳,大家都期望有一日能真正成為馬偕人!」黃昭弘說。

改名提案12月20日送交真理大學董事會,通過後送往北部長老教會大會及報請教育部更名為馬偕大學。

真理大學台南校區則於8、9日舉辦47週年校慶活動,包括運動會、園遊會、成果展等,其中校長盃校友慢速壘球邀請賽,邀請各區校友會組隊進行友誼賽,活絡校友情誼。

台南校區處長蔡維民表示,這次邀請曾文社區大學與真理育成中心共襄盛舉,讓校慶活動更多元、熱鬧;育成中心為厚植中小企業經營與轉型而成立,近年來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補助100萬元,孕育中小型企業新產品、新事業、新技術發展及轉型升級而努力;曾文社大則為評鑑成績優良的社大之一,屢屢受前台南縣與現今台南市教育局指定為其他機構參訪的示範中心。&nbsp

校長盃校友慢速壘球邀請賽為真理大學台南校區延續多年的歷史,參賽隊伍包括高雄市校友隊、真理慢壘隊、台南縣校友隊以及阿水茶舖等4隊。主辦單位表示,每次都邀請專業水準的裁判來評分,提升球員的專業知識與球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