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座談 高俊明:人生甘受苦才有價值

【義工記者李信仁台南報導】記念世界人權日與美麗島事件33週年,台南神學院、台南中會舉辦演講座談,美麗島大審辯護律師李勝雄強調,基督信仰重視人權,人權從信仰而來,侵犯人權就是侵犯上帝,當前最重要的集體人權課題,就是台灣國家主權獨立。高俊明牧師則期勉大家跟隨耶穌的道路,追求公義,甘願受苦。

這場在南神頌音堂的座談,播放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2009年為美麗島30週年拍攝的紀錄片,回顧長老教會與南神師生在美麗島事件的參與;李勝雄主講「美麗島事件對台灣教會與社會的影響」,高俊明致詞勉勵,南神院長王崇堯介紹長老教會總會出版高俊明的訪談錄《熱愛台灣行義路》。

李勝雄說,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雜誌在高雄市舉行世界人權日遊行,發生高雄事件,當時剛擔任律師不久,張德銘律師邀他參與軍法大審辯護,與張俊雄律師為南神校友林弘宣辯護。他透露,之後「藏匿施明德案」辯護律師由他安排,所有被告中,被國民黨栽贓誣陷「抓耙仔」的吳文牧師,最難找律師,最後由張政雄律師接案。

從《民法》和《世界人權宣言》來看,李勝雄強調,信仰是人權的基礎,人權由上帝賞賜,人人必有一死,上帝是最後審判者,參加人權和民主運動就是為了傳福音,聖經提醒:「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謙卑,人人內心有上帝,知道謙卑,人權才能實現。

由於藏匿施明德,前長老教會總幹事高俊明入獄4年3個月又21天,最近身體雖較虛弱,依然出席致詞,高俊明以「耶穌的偉人觀」期勉,不求名利,不為利益,跟隨耶穌道路,成為奴僕、造福眾人;主耶穌的真理是追求公平正義,祂成為道路,寧願讓人踐踏,為了真善美,信望愛的國度而甘願受苦,才是有價值的人生。

另外,李勝雄、新樓醫院許天賢牧師、台南中會教社部長宋信喜牧師、前總會教社幹事張盟宜老師,由辯護律師、事件受難者、參與者和受美麗島影響的「學運世代」等角度對談。1979年12月23日許天賢在林子內教會主持禮拜被國民黨憲警從台上強行逮捕,引起普世教會界關注,後來坐監3年多。他說,神學院不是只重個人靈性,更要關心群體公義,與受欺壓的弱勢者在一起,神學院的學生走在前面,主動參與社會運動,後面總有人跟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