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神福音團送暖 手製街友愛心便當

【林家鴻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學生成立的南神福音團,實踐「福音」和「服務」宗旨,以關懷街友的方式為2012年畫下難忘的句點。許多學生初次接觸街友,透過親手製作愛心便當、陪伴、深入地下道送暖等服事,不僅累積生命體驗,更深體會服事意義,也藉此了解街友生活,開拓眼界。

南神福音團團長蕭芳偉表示,基督徒關心弱勢理所當然,鑑於福音團過去未能深入接觸街友,容易存有偏見,於是決定與恩友中心台南教會舉辦「街友佈道會」,向街友送暖、報佳音。

福音團因經費有限無力支付事工所需,先在校內發起募捐活動,意外獲得熱烈迴響。蕭芳偉說,師長皆非常肯定關懷街友的行動,有老師捐出一日所得,也有師母提供物資。12月20日中午,福音團近10名成員齊聚校內慕林館廚房,為街友製作愛心便當,是表達對街友的重視,堅持親手料理,從買菜、烹飪到配菜完成歷經5個小時。

傍晚福音團抵達恩友中心台南教會後,先以詩歌和信息向街友分享福音。學生陳煒仁以街友熟悉的語言講述聖誕福音,他將寒冬中期盼喝到的那碗熱湯比喻為福音,在面臨猶如寒冬的極度困難時,殷切期盼的拯救滋味。希望街友不論夜間在哪裡休息,都能因主感到滿足、平安。南神院長王崇堯牧師當天也陪同前往慰問街友,敬祝身體健康。

福音團接著帶領台下街友唱〈平安暝,聖誕暝〉,邀他們為目前遇到的困境祈禱,求上帝平安進入心中,不感到恐懼。陳煒仁說,街友唱詩時面露笑容,彷彿與主有了更深連結;團員也一一與街友握手問安,讓對方感受到被愛、受尊重,並主動和街友對話,了解生活實況。

學生蔡家琦因自己父親也曾有過流浪光景,服事時視街友如父,嘗試理解對方失業無助的感受。她說,此次經驗讓她更認識街友,除了看見他們善良、可愛的一面,也見證他們如何彼此關懷。

福音團與街友共享愛心便當時,場面溫馨。「已經好久沒吃過這麼大支的雞腿了!」不少街友弟兄表示,學生做的便當菜色豐富,唱歌又好聽,真的有聖誕夜安詳寧靜的感覺,令人由衷感謝。

恩友中心台南教會幹事劉奇峰表示,教會設立至今,除了成大和南神學生,鮮少有這麼多人願意和街友深入接觸,報佳音也只在門外。平常街友吃飯都沉默寡言,學生到來讓大家開朗起來,甚至問:「還有沒有下次?」相較於金錢和物資,街友最需要的其實是陪伴。

福音團回學校整理廚房後,晚上9點又前往地下道探訪街友,問對方是否已吃飯,並為其代禱。陳煒仁表示,當他願意放下自己與街友為友時,上帝讓他體會「團契」的真義,感到其實街友離他們不遠。他也認識到許多街友流落街頭,是因為結構性的環境條件限制,而難以覓得長期而穩定的工作,但他們仍努力地找零工維生。

有鑑於恩友中心台南教會缺乏講道人力,街友靈命難受餵養,蕭芳偉表示,已將街友事工納入下學期事工討論,計畫邀請有意願的同學協助禮拜服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