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出新書 暢談世界局勢變動

教宗方濟各與英國傳記作家奧斯汀‧艾夫賴格(Austen Ivereigh)博士合作撰寫新書《讓我們再次夢想》(Let Us Dream: The Path to A Better Future)。

【林宜欣編譯】教宗方濟各與英國傳記作家奧斯汀‧艾夫賴格(Austen Ivereigh)博士合作撰寫新書《讓我們再次夢想》(Let Us Dream: The Path to A Better Future)。在新書中,教宗以「後疫情時代全球應關注的重心」為主題,首次對全球危機做出回應,並指出這次爆發的危機為世界所提供的轉機。

書中藉由回應電子郵件提出的疑問,批評那些「未經論證的虛構思想」,也就是沒有探究就自認為不受限制的自由經濟能為所有人帶來繁榮的主張。方濟各表示,在新達爾文主義的影響下,新自由主義造成不平等的情況加劇,並為生態帶來嚴重的傷害。

方濟各指責那些以自主權及個人自由為理由拒絕配合防疫封鎖禁令的人。他表示,許多政府在危機中做出了負責任的決定,然而有些政府視經濟比人命還重。他警惕,政府不斷敷衍了事,治標不治本,不願做出真正的改革,忽略了饑荒、暴力及氣候變遷等長期「潛在疫情」,這些危機總有一天會爆發。

方濟各認為女性經濟學家如牛津大學經濟學家凱特‧拉沃斯(Kate Raworth)特別有遠見,她們以「更帶有母性的經濟型態」挑戰標準經濟學忽略的面向,認為經濟不該只聚焦在成長和利益。方濟各也認為在這場疫情中,女性證明了她們是更優秀的領袖,因為她們做出更加迅速且更富同情心的決定,他也支持女性在教會領導階層中擔任更重要的角色。

方濟各在書中敘述制定「全民基本收入」的益處,他將全民基本收入定義為「藉由稅收系統無條件分發給所有公民的固定款項」,認為這能重塑經濟型態,因為它提供所有人生存的尊嚴,也重建了自然世界。

書中還提到羅馬天主教教會先前傳出的性侵醜聞、喬治‧弗洛伊德之死引發反種族歧視運動,並首次對中國維吾爾族等受迫害的民族表達關切。艾夫賴格在記者會中表示,方濟各對宗教和政治有非常充分的認識,但出於他對政治人物的尊重,他不會直接下指導棋,影響政府制定政策。(資料來源:Church Times、BBC、Vatican New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