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性別平權 教育與立法為關鍵

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 信義宗與多個組織合作辦研討會 拓展社會對話空間

▲LWF在烏干達挨家挨戶宣講性別暴力防治。(相片提供/LWF)

【陳俞含編譯】11月25日,世界信義宗聯盟(LWF)、「並肩同行」(Side By Side)性別正義信仰運動、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烏干達母親聯盟和農村行動社群組織(RACOBAO)共同主辦了一場網路研討會,旨在記念聯合國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以及為終止性別暴力16天的活動揭開序幕。

LWF代表保羅‧奧里庫沙巴(Paul Orikushaba)在研討會中指出,性別暴力是「全球性的災難」,而弱勢族群與教育的缺乏更助長了性別暴力,讓人們難以維護自我尊嚴及權利。他表示,宗教領袖肩負重責大任,必須透過佈道等方式提升人民的意識,挑戰某些將性別暴力等閒視之的文化觀點。

「並肩同行」發言人兼烏干達聖公會性別部門協調員艾琳‧阿涅娜(Irene Anena)提及,在她的國家當中,信仰團體發揮了關鍵的影響力,透過廣播和電視節目,傳達與性暴力零容忍相關的訊息,並鼓勵倖存者舉發虐待事件。她表示,促進社群對話十分重要,先前人們視為禁忌的話題如月經衛生管理、性或性健康,可為男性和女性搭起溝通的橋梁。

研討會參與者十分重視與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之間的合作。他們希望能與烏干達宗教領袖一起將明確的信息傳遞給民眾,除了要說明為何每個人都有終結性暴力的責任,更要在社會各階層推廣何謂正確的「男子氣概」。奧里庫沙巴表示:「孩子們會成長為什麼樣的大人,取決於我們家庭教養和學校培育的方式。」

2019年,宗教團體發揮影響力,讓《性犯罪法》(Sexual Offences Bill)即將在2020年12月成為烏干達的正式法律,期望能對施暴者予以嚴厲懲罰。即使如此,仍有許多性暴力事件尚未浮上檯面,警察機關、司法機構、衛生部門和社區領導人需要即刻展開合作,才能為倖存者鋪出更穩定的求助之路。

奧里庫沙巴表示:「或許已經有了法律,不過實際執行起來頗有挑戰性。」其他研討會參與者則總結:打擊性別暴力已經在烏干達獲得重大進展,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讓這場行動遭遇重大挫折,甚至失去了原有的諸多成果。(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