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愛滋 需以理解代替評斷

【邱國榮台北報導】天主教露德協會於2012年12月27日召開記者會,公布「2012年愛滋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報告」,顯示孤單、憂鬱、坐立難安,甚至產生自殺念頭,都是愛滋朋友的生存樣貌。天主教露德協會理事、光啟社副社長丁松筠神父出席記者會,為愛滋感染者加油打氣,並擁抱一位正向面對人生的感染者「光哥」,鼓勵感染者加入關懷愛滋團體,也呼籲社會扭轉對愛滋的錯誤觀念,別再歧視愛滋感染者。

截至2012年11月底,我國感染愛滋人數累計2萬4056人,從報告顯示,社會對愛滋感染者的普遍態度依舊不友善,繼續衝擊所有感染者與其家庭成員的身心靈,也因此,露德協會透過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讓社會看見感染者的真實生活樣貌,改變社會對愛滋的舊有態度。

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感染者關心自身的議題,逐漸擺脫過去的悲情,朝向該如何樂活的方向探究,可是在面對目前社會對愛滋依舊不了解時,心頭仍背負沉重壓力,尤其當感染者感到生存空間不友善與接納度低時,順從服藥、自我照顧、告知意願的態度也都跟著降低,因此協會邀請社會一起致力創造去污名與接納愛滋的友善環境,以理解代替評斷,用愛關懷愛滋。

丁松筠神父依我國政府規定,外國人辦理工作證得檢附在台醫院篩檢愛滋報告的經驗指出,他在辦理篩檢申請手續的過程裡,強烈感受社會面對愛滋的恐懼。「當時醫院公開要求我檢驗包括愛滋病毒,我就感受到身邊陌生人對我開始保持距離,顯然這是對疾病的恐懼、污名與歧視。」丁松筠說,就他和感染者接觸經驗,許多感染者都很努力想將自己的人生展現得更好,況且愛滋已經是慢性疾病,就跟高血壓、糖尿病沒有什麼不同,感染者只要好好接受治療,其生命根本與一般人無異。

根據這次的報告,感染者最關心的議題中,「治療費用」、「發明解藥或疫苗」已是連續2年為首要關注項目,而「感染者權益」、「找到知心伴侶」在今年提升到與「身體健康狀況」並列排名第3的關注議題;至於在治療費用的問題上,有85%的受訪者表示,一旦開始實施愛滋治療「部分負擔」,感染者將需要父母以及政府與民間社福團體等的幫助。

此外,針對歷年生活狀況調查發現,「告知家人」往往是感染者最感困難的事,今年的調查則顯示,感染者倍感壓力的是「告知職場同事」;進一步分析,感染者選擇「不告知」的理由是擔心被另眼相看、覺得不會得到對方支持、不再被喜歡等因素。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