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主啊,要到幾時呢?

原文◎徐望志(普世論壇工作小組召集人)
翻譯◎林宜欣

「我不能呼吸了!」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最後痛苦地呼喊喚醒教會和全世界擁有良知的人們團結,讓世界開始關注那些受壓迫和無法出聲的生命。針對這個事件,國際間難得聯合一致地行動,為身處磨難的人帶來一線希望,如同以賽亞在他那個年代透過預言使人得到慰藉。

台灣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便一直渴望獲得尊嚴與國家認同,而經歷許多磨難,當時日本殖民時代剛結束,台灣人民還來不及慶祝,中華民國特級上將蔣介石便帶著軍隊進駐台灣,將這座島變成一座軍事堡壘,作為國共內戰的基地。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殘忍屠殺造成台灣菁英無數死傷,在那之後,蔣介石頒布戒嚴令,台灣一直到1987年才解嚴。

同時,台灣開始受到中國霸權的欺壓。中國在軍事、外交、經濟、文化及宗教方面處處為難台灣,壓迫台灣的國際地位,也威脅所有台灣的支持者,導致至今全球只有15個國家肯承認台灣政府,也因此,台灣被禁止加入任何國際組織,像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或區域經貿組織等。中國雖然允許台灣參加奧運,卻禁止我們以「台灣」為名在國際亮相,只允許我們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賽。台灣人民的民族自決權被剝奪,中國的欺壓令台灣人民處在窒息邊緣,所有台灣人民都喘氣呼喊著:「我不能呼吸了!」

2300萬台灣人民就像尚-保羅.沙特(Jean-Paul Sartre)創作的劇本《無路可出》(No Exit)中的角色,只能待在上鎖的箱中,永遠受到拘束。他們等待自由、治療和康復的一天,就像馬太福音25章所記載的:「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台灣教會和基督徒都相信,上帝有一天會賜予他們尊嚴、才能和家土,使人有份於祂的創造,負責任與祂一起管理世界。他們相信上帝子民的團契身處台灣,有義務宣揚救世主耶穌基督的好,並且必須在愛與苦難中,和這塊土地的所有住民一同奮鬥,上帝的子民因此成為台灣的希望。聖公宗聯盟(Anglican Communion)大主教威廉‧坦普(William Temple)曾經說過:「我們擁有尊嚴與上帝心靈相通,是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為了感謝道成肉身的耶穌,我們應該要有尊嚴地安排這段人生,有尊嚴地立身處世,才能永遠榮耀上帝。」

主啊,祢的大能為摩西分紅海,我們相信,祢會再度以祢的大能釋放台灣,讓我們決定自己的未來,享有祢應許給子民的所有尊嚴。台灣子民的呼喊邀請祢在待降節期臨到普世教會,為台灣人民帶來盼望,阿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