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婦女領袖 展恩賜助教會

【陳怡萱高雄報導】1年1度的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1月10至12日在高雄舉辦,今年主題為「成為有智慧的婦女領袖」,邀請衝突研究專家陳校賢教授以5堂課時間教導如何面對以及解決衝突。有別以往,今年主辦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首度開放一般教會婦女參加,婦女幹事李幸玲牧師,認為每位教會姊妹都是潛在的、未來的同工,女性只要受過適當裝備與訓練,就能妥善展現上帝恩賜,造福家庭、教會與社會。

這次訓練會超過320名來自全國各地教會婦女參加,包括平地與原住民,利用約1天時間向長榮大學衝突研究中心主任陳校賢學習認識與解決衝突。由於人數眾多、時間有限,陳校賢把各中會婦女打散分為10組,每組用鳥類命名為代號,並安排1位助理培訓師帶領小組。透過故事與真實個案幫助與會者認識群體、探討價值觀與刻板印象、分享個人主觀與客觀。陳校賢說,分組讓每個人有機會發言,刺激彼此思考,例如分享「人在衝突中想要的是什麼」。

訓練會第1堂課陳校賢要同組成員彼此認識,記錄姓名、單位、專長、嗜好以及「最不喜歡談論之事」。他指出,4項正面加上1項負面認識,便是要預防「未來可能發生的衝突」,講白話一點就是「不要踩到別人的地雷」。陳校賢認為長老教會總會正在推行「一領一‧新倍加」運動,要信徒走入社區傳福音,認識新朋友時必須把握類似的原則,要有2種面向的認知,以免造成反效果。

長時間投入婦女事工服事的李幸玲表示,女性通常較感性,容易意氣用事,這次人才訓練會便是要提供眾姊妹另一種理性的思考模式,遇到問題時要設法解決與溝通,最不妥的就是「不講話」。她希望每位婦女經過裝備後,得到能力與自信,成為上帝眼中的好器皿,也是教會與社會的福氣。

除了多數時間在學習解決衝突,另安排課程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社會關懷、如何主持會議與記錄,以及新舊部長交接、世界公禱日禮拜的練習等。婦女部每年3月第1個星期舉辦「世界公禱日」活動,2013年主題為「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要介紹的國家是法國,奉獻對象則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駐衣索匹亞的陳馥蘭牧師。

李幸玲說,人才訓練會每年舉辦1次,導入不同專業訓練協助教會婦女成長、成為好同工,亦藉此機會讓她們認識長老教會體制,例如「婦女部以外的其他委員會在做什麼」、「會議記錄怎麼寫」、「長老教會異象為何」等,有助參與中總會服事時能有基本概念與技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