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5週年 盼友善環境與去汙名化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成立5週年,12月1日舉行記者會「不只是治病,更要過日子」,提出2大訴求:「陪伴精障家庭你我一起」及「使用服務不應受限資格」。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與會力挺,支持精障家庭與服務不設限的2大呼籲。

記者會上,王婉諭出席支持專線提出的2大訴求,此外專線家屬志工以行動劇演出照顧者3大困境:不敢求助、不會求助、求助無門。現場有家屬志工「李媽媽」(化名)分享自己從孩子發病之初的自責、無助,轉而陪伴、鼓勵同在一條船上的來電家屬們找出路的心路歷程。

伊甸活泉之家主任廖福源表示,台灣人均精神健康預算僅0.75美元,不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中位數的3分之1,這樣該如何承接精神疾病與照顧者家庭等的需要?因此,伊甸藉專線5週年的機會提出2大訴求:首先期待能建構一個友善的鄰里、學校、職場等,讓精障家庭在社區中獲得支持;再來是去汙名,讓不同心理健康狀態的人都能依其需求,選擇適合的幫助與服務;期待政府能投注更多資源支持、關注個人精神健康,也盼望社會大眾站出來共同發聲。

根據專線的統計資料,初次來電者過半來自台北市與新北市地區,關係約30%為父母、約20%為手足、約20%為子女;尋求資源的照顧者身分相當多元。其中,來電者所照顧的精障者尚未確診或不清楚診斷人數佔3分之1,顯示無機會進到醫療系統家庭仍佔相當大比例;而剩餘有超過4分之1的精障者穩定服藥與回診,但在這些已有醫療與藥物協助的家庭中,還是有約44%家屬反應與疾病當事人相處困難。伊甸表示,這樣的困難,實需要有實際照顧知識的同儕分享經驗,以及社會更主動、積極的服務介入,例如入家工作者或是復健單位設立,才能減緩家庭壓力與衝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