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對中國的政策」研討會新聞稿

【本報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1月7~9日假聖經學院舉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對中國的政策」研討會。會中以6個專講來做為基礎理解,內容包括長老教會過去在普世教協(WCC)與中國基督教協會的交往經驗、認識普世合一運動的倫理,及對中國的中國基督教協會╱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兩會)與家庭教會的認識等。之後由全體與會者分組討論在宣教上對中國應有的策略,期盼可以凝聚基本共識,做為將來與中國教會交流的原則。

與會者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理念為上帝的宣教,乃在普世教會脈絡中的整全宣教。面對中國教會應該以對等及相互尊重的宣教倫理為基礎,承認並尊重所有既存的在地教會。因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理解中國教會時,除了面對同為普世教協會員教會的中國基督教協會外,也不能漠視家庭教會的存在事實。此外,也了解被稱為中國基督教兩會的中國基督教協會與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乃「接受共產黨領導,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是「愛國愛教的團體」;而家庭教會則有不同的屬性。因此,與會者呼籲:

一、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1.應責成研究中國教會之單位,了解中國教會的歷史與現況,並撰寫相關教材及對應態度。

2.在中、區會與地方教會辦研討會,讓牧長、信徒了解對中國教會的基本態度及注意事項。

二、對台灣眾教會的信徒

(一)面對中國基督教兩會時

1.在普世合一運動中尊重同為普世教協會員教會的中國基督教協會,並清楚表明我教會之信仰立場。&nbsp

2.中國基督教兩會目前仍具有濃厚的統戰意識,除普世教協外之場合,目前並不適宜私自與之接觸。

3.若非得必要與其接觸時,應注意不可自失信仰及台灣主體立場,提防其各種統戰的手段。

(二)面對中國家庭教會時

1.以適當方式深入了解家庭教會為信仰受苦的實況,尋求適當的時機給予聲援。

2.協同第三國家的教會團體,了解家庭教會的需要,在能力許可範圍內給予協助。

與會者深知,這只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宣教上面對中國教會的初步想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必須更謹慎面對與中國教會相關的議題,好讓上主的名得榮耀,讓台灣與中國的人民得祝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