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後疫情時代的女性領導力

Image by chenspec from Pixabay
 ◎楊雅祺(新創顧問公司營運長) 

前陣子,不管是英國《衛報》(Guardian)還是美國商業雜誌《富比世》(Forbes)都發文稱讚總統蔡英文在內的全球女性領導者,包括紐西蘭、德國、冰島、芬蘭總理等,她們在第一時間面對危機的時刻做出的反應讓人印象深刻,也帶領自己的國家走出一條活路。

根據報導,女性領導者的共同特質包括願意聆聽專業團隊意見、謙遜接受多元的意見,而非只顧成就自身而只聽信「小圈圈」決策,導致剛愎自用的弊病。然而在這些報導之後,一般企業或是政府內部的女性人才就會因此受到重視並且平步青雲嗎?哈佛商學院柯琳‧安穆爾曼(Colleen Ammerman)與鮑瑞思‧葛羅伊斯堡(Boris Groysberg)研究認為,答案或許並非全然樂觀。

在後疫情時代,全世界遠距工作的比重大幅增加,長此以往,不少人認為彈性工時比起嚴格的上下班時間對女性就業更有幫助,事實上,家與工作的界線卻更加模糊。因此傳統的育兒分工中,「分擔」育兒工作的老公會被認為是好男人、暖男而大加分,而從事任何育兒工作的職業婦女,不但從來不會被稱為「暖女」,還需要膽戰心驚地證明自己工作很努力,免得被懷疑自己對工作的忠誠度。

在一般職場上,女人早就發展出許多策略來因應這種狀況,許多女人甚至會避免在工作桌上擺家庭照。但現在遠距工作之下,家就是辦公室,講電話的時候旁邊可能有孩子正在吵鬧、視訊的時候背景可能就是家庭環境中孩子亂丟的玩具或是畫作,女性更難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劃出一條清晰的界線,失去了這條清晰的界線,女性就更可能深受偏見之苦。

那麼男人呢?作為一個好爸爸,在職場上是加分的。過去的商學研究顯示,男性其實能從揭露自己是一個「爸爸」中獲利。母職在職場是一種懲罰;父職在職場卻像是尊爵的會員資格。而且這不只是一個空泛的概念,有研究顯示這樣的形象甚至會帶動這些男性的薪資起飛。

如果希望成為一位具有性別平等意識並且把握女性人才、珍惜女性領導力的主管,我們的建議是:當團隊遠距工作時,不論你自身的性別,都要正式把家庭分工這件事當作可以透明談論的事情,否則偏見和刻板印象只會讓女性的職場生活更加艱困。

在東亞的職場,我們有時候會看到,雙薪家庭中的女性在生產後被迫暫停職涯或甚至永遠離開職場。在後疫情時代,更應該留意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對女性人才的打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