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震撼中的喜樂

路加福音1章26~38節,46~48節

王芳舟(東部中會東里教會牧師)

待降節期第三主日,我們點燃第三根紫色蠟燭,宣告主耶穌基督的來臨,使我們從罪惡中得釋放,並得到永生與喜樂的生命。說到耶穌的降生,有一個重要的關鍵人物,就是祂的母親馬利亞。

未婚懷孕的馬利亞

路加福音對耶穌的出生有較詳盡的描述,天使加百列負責傳達上帝的訊息,特別說到耶穌是從聖靈感孕。這件事是發生在馬利亞還未結婚以前。雖然她已經跟大衛家族的約瑟訂婚,也準備要結婚,但此時她被告知已經懷孕,並要給孩子取名叫耶穌。這個信息,不僅是對馬利亞帶來很大的衝擊,即使身處於現在的我們,也依然感到相當的震撼。

試想,未婚懷孕這件事,不論是在耶穌的時代,或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都不會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而且馬利亞所面對的挑戰更大,因為她不是婚前失貞,而是承接從上帝而來的嬰孩,這實在是太令人匪夷所思,也讓人感到驚慌害怕。我們很難想像馬利亞的震撼與害怕。然而,我們卻從天使與馬利亞短短的對話中,看見馬利亞內心的轉變與堅強。

從驚慌到接受

舊約先知曾預言,彌賽亞要從大衛家出來,而馬利亞就要嫁給大衛家的人,如此,馬利亞生的兒子就屬大衛家的人了。然而,因為上帝預備的拯救是特殊的,這位救贖者,不單是屬於大衛家的人,更是具有神性的存在。正因如此,天使加百列被賦予重要使命,就是將上帝預定好的這件事,告訴當事人馬利亞。因此,在伊利莎白懷孕六個月時,天使來到馬利亞面前,對她說:「願妳平安!妳是蒙大恩的女子,主與妳同在!」

天使出現,馬利亞第一個反應是驚慌,又反覆思考天使問安是什麼意思。天使接下來說的話,更是帶來極大震撼,因為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上帝施恩給妳。妳要懷孕生一個兒子,要給祂取名叫耶穌。祂要永遠作雅各家的王,祂的王權無窮無盡!聖靈要降臨到妳身上;至高上帝的權能要庇蔭妳。因此,那將誕生的聖嬰要被稱為上帝的兒子。」這個宣告,說明了馬利亞所懷的孩子的身分,以及祂將要做的事。

雖然馬利亞的心中充滿疑惑,但當她聽完天使的解釋時,她的心轉變了,在天使離去前,她的回應是:「我是主的婢女;願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確認與信心順服

我們不曉得馬利亞的心境如何轉變,當天使出現,傳達上帝的旨意,她從震驚到順服,到底經過多久時間?我們清楚的知道,馬利亞最後順服,願意承受這件事發生在她身上,成就了耶穌的降生,也成就上帝的救恩臨到。

我想,馬利亞必然是個心智成熟、信仰堅定的女性,她將上帝藉天使告訴她的話放在心裡,並反覆思考著,即便她的內心充滿了疑惑,她仍選擇相信並順服,說:「願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在此之後,她去拜訪表姊伊莉莎白,就是祭司撒迦利亞的妻子,她已經年邁過了生育的年齡,但因著上帝的應許,她仍懷孕了。在伊莉莎白腹中的生命,因馬利亞的問安而跳動,伊莉莎白稱呼馬利亞:「妳是女子中最蒙福的;妳所懷的胎兒也是蒙福的!」

這個確據讓馬利亞有信心去面對眼前極大的困難,包括社會的眼光、未婚夫的質疑、孩子以後的養育等。在上帝的權能下,馬利亞展現了勇氣與韌性。馬利亞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生命中的一切,她歌頌讚美上帝,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救主為樂;因為祂顧念祂卑微的婢女。從今以後,萬民將稱我有福。」她如何確定未婚懷孕的自己是有福的呢?除了天使與伊利莎白口中的話,她內心已明白自己所經歷的奧祕,使她能以腹中的胎兒為喜樂,並確知她所得到的福是從上帝而來的,因她全然順服上帝,歡喜接受上帝在她身上的作為。

懷疑中仍有喜樂

在藝術家描繪聖子誕生的圖畫中,常把馬利亞與耶穌當作核心焦點,我們可以發現,畫作中馬利亞的眼睛除了注視懷中的聖子,也常注視著觀看畫作的我們,她用生命來告訴我們耶穌降世為人的奧祕。馬利亞看著耶穌出生,也親眼看著耶穌死亡,她勇敢陪伴耶穌走完人生的旅程。在耶穌復活之後,馬利亞也再次經歷生命重生的喜樂。

馬利亞是一個信仰堅定的女子,她成為我們的模範,她一生將上帝與耶穌所說的話記在心裡,反覆思考,不斷在震撼和懷疑中經歷喜樂。因著馬利亞的經歷,幫助我們學習她將上帝的話牢記在心中,並且反覆思考,使我們能夠真正明白耶穌降世的奧祕。但願我們也能有相同的勇氣與信心,可以對上帝說:「願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使我們也能經驗到上帝改變人生命的大能。

【舉目向山祈禱會】

(這禮拜是待降節第三主日,咱點𤏸代表喜樂的蠟燭,嘛宣告主耶穌基督來臨帶來喜樂佮盼望。)

宣召:上帝啊!祢是行奇事的上帝;祢捌佇萬百姓的中間,顯明祢的權能。

吟詩:新《聖詩》177首〈這是重新出發的日子〉

祈禱:

慈悲憐憫的上帝,願祢的聖神引導,互阮對祢來得到喜樂,嘛互阮佇外在變動的時,心神通有平靜安穩。阮來到祢的面前,願祢啟示阮明白聖經奧妙真理,互阮得到幫助。祈禱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啟應:

啟:滿滿有疼痛的上帝,祢差遣聖子成做人,踮佇阮中間,

應:將和平的盼望栽種佇世間,互阮佮祢相結連。

啟:求祢互阮佮祢同工,消除人類中間的怨恨、鬥爭,

應:願祢用疼佮包容教示阮,助阮消除偏見。

啟:滿滿有疼痛的上帝,祢差遣聖子成做人,踮佇喪鄉人中間,

應:體會貧富的距離與權力的無平等所帶來的分裂佮苦痛。

啟:求祢幫助阮佮主基督同行,修補破裂的關係,

應:願祢用祢的公義佮慈悲教示阮,助阮作和平的使者。

啟:人類佇等待祢的平安降臨的日子,

應:祢所創造的萬物攏相佮吐氣、盼望,

啟:願祢助阮佮祢所創造的萬物和好,

應:互平安喜樂充滿世界,宇宙萬物和諧。阿們。

聖經:路加福音1章26~38節,46~48節

信息:震撼中的喜樂

回應:新《聖詩》44首〈我心尊敬我主做大〉

公禱:(台語)

一、為自己祈禱

  疼我的主,感謝祢互我通親像細囝來親近祢,因為祢毋是佇高高的所在看我,是佇我的身軀邊佮我做伙。當我祈禱的時,我就會感受著祢的同在,互我通安然投靠佇祢的胸前,放下生活中所有的憂愁煩惱,重新得著氣力。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二、為以色列佮巴勒斯坦的和平代禱

  主啊!自從以色列復國以來,以色列佮巴勒斯坦的衝突已經超過60年,佇這中間居起的人民不斷受衝擊,失去應該有的自由佮權利,求主憐憫。特別是佇這個待降節期,阮期待主的光照佇這所在,賞賜公義佮和平。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三、為世界難民佮奴隸的問題代禱

  充滿愛疼的主上帝,阮知世界的難民嘛是祢所疼的子民,平平佇世界居起的阮,攏有責任對in付出關心佮愛疼。阮嘛看著這世界猶原有真濟無公平的階級,無用平等、尊重的態度款待出外人,致到in成做受奴役的人。阮欲承認家己的軟弱、自私佮無作為的罪,因為阮的心無願意接納,佇行為上嘛排斥in,求主赦免阮的自私,互阮用主的疼來接納in。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四、為受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威脅代禱

  施恩憐憫的主,世界因為武漢肺炎有真濟人喪失活命佮健康,甚至有人失去工作的機會,互濟濟家庭的生活受影響。主上帝啊!求祢醫治看顧,嘛阻擋病毒繼續流行,求祢保守看顧祢所創造的世界,恢復原本的美麗佮完整,將平安佮安慰賞賜互阮。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五、為受到迫害與歧視的族群代禱

  創造萬百姓的主,祢接納阮成做祢的子兒,毋是因為阮皮膚的色,嘛毋是因為阮是叨一個族群的人。現在世界有濟濟人因為族群佮性別的緣故,受著迫害佮歧視,求主幫助阮會當互相接納彼此的無相款,嘛願祢施行公義佇這中間。主啊,願祢伸手保護,佇這些受苦的人中間,將in擁佇祢的翅股下面,為in申冤。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聖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差遣的啟應

啟:恁著帶仁愛出去

應:因為只有仁愛永遠存在

啟:恁著帶和平出去

應:因為和平是上帝的禮物

啟:恁著平安出去

應:因為咱無論去啥所在,上帝攏佇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