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服務 照亮尼泊爾生命

【邱國榮台北報導】華人磐石領袖協會執行長、台灣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系助理教授謝智謀領隊的2013年照亮生命英語小學尼泊爾服務學習團隊,結束為期15天的海外服務,於2月5日平安歸國。謝智謀表示,此行服務學習內容包括進行學童教學的教師培訓、興建教室與廁所,並從台灣背負書籍充實當地學校圖書,也教導日常衛生習慣養成,尤其是協助學童剪髮,處理頭蝨問題。

華人磐石領袖協會表示,服務學習是一種行動教育,藉由結構化的課程設計,規劃問題解決導向的學習模式,幫助學習者透過執行專案,學習應有的知識、能力、態度與品格,以實際服務內化學習成果。

這次團員年紀最小僅13歲,所有團員都經歷許多前所未有的挑戰,例如幫人除頭蝨,必須先在患者頭上塗抹殺蟲藥,然後協助洗頭;在豔陽下徒手搬運磚塊、水泥等建材,揮汗搭建廁所;提升當地師生英文水準;在水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忍受多日沒洗澡的不舒適感。

謝智謀指出,服務經驗開啟了團員的視野、豐富了人生經驗,特別是平時在家中受家長細心照料卻感到不耐的學員,透過服務找到自己的能力,能夠滿足別人的需要,也明白自己的付出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甚至在多日沒洗澡後,當有機會到溪邊洗頭髮時,感到單純滿足與幸福感。總的來說,透過服務學習生命存在的價值,不是謀虛逐妄,而是屈己待人。 &nbsp

協會每年寒暑假都會招募全國國高中生、大專生與有志青年組隊,今年寒假深入40%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的尼泊爾偏僻山區。協會表示,藉由與當地人相處,突破自己原有的生活侷限,跨越種族、文化、語言的隔閡,體會到人與人如何真心、單純對待彼此,將課本上的知識轉化為生命中最深刻的體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