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社群媒體陷阱多,多聽孩子怎麼說

◎布瓜

朋友急急來訊息詢問,孩子最近好像變了一個人,在社群上放衣不蔽體模仿偶像團體舞蹈的影片,怎麼辦?

無孔不入的社群媒體、日新月異的科技,帶來許多便利,卻也讓錯誤的價值觀更快速散播出去。與其事後補救,不如事先預防,大人要從自己做起:

一、留意自己使用3C產品的狀況。是否不自覺受到制約甚至上癮?隔不到一分鐘就要刷一次動態、看打卡?家庭中的大人永遠是孩子直接學習、仿效的對象。

二、留意孩子真實世界的情況。孩子常提及的朋友有哪些?流行的話題是什麼?零用錢使用的情況?情緒、身體等是否出現什麼異狀?

三、教導孩子求助並不可恥。告訴孩子,遇到困難時尋求協助,大大小小事都對耶穌說,也對信任的大人說,是最勇敢的行動。

四、事先陪孩子一起演練與討論。如何看待網路上陌生訊息的邀約、約定或睹注?如何應對朋友的嘲笑與挑釁,譬如:「我看你這麼膽小,一定不敢做啦!」叮囑孩子不要輕易交出自己的資料與照片。

五、已經發生了怎麼辦?不要怕!高山低谷有耶穌陪我們一起度過:「我靠著那加給我能力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章13節,新譯本)不要過度擔憂與憤怒,也對批評與責怪自己的聲音先喊暫停。和那昔在今在永在的唯一真神,一起陪孩子度過困難,從中再度經歷神的保守與恩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