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光明之子》走入光明之中

◎桃樂斯

小時候我很怕黑,當電燈一關上,腦海中就會控制不住的開始浮現許多可怕的畫面。我越努力不去想,想像力越是火力全開,真是困擾極了,恨不得二十四小時都能生活在光明之中。

在《光明之子》這本書中,光明國王就建立了一個二十四小時都非常耀眼的國度,燦爛的光時時刻刻灑在王國的每個角落,看不到一點影子,到處花香四溢、結實纍纍。光明國王還創造了亮亮小精靈,他們在這個美麗的國度裡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光明國王設立了一些規定,這些規定目的是讓每個人都能安全舒適的生活。然而,當時間一久,亮亮小精靈開始對國王的這些規定不耐煩,認為這些規定是枷鎖,於是他們背棄了與國王立下的約定!破壞約定的那一刻,他們身上的光芒消失了,這讓他們覺得羞愧,趕緊逃離光明的國度,躲進了黑暗的角落。

雖然小精靈不遵守規定,但光明國王仍然愛他們,像一位父親始終顧念自己的孩子。於是,他賜給他們一個全身發光的亮亮寶寶,當小精靈們敬拜這個寶寶時,寶寶的光反射在他們身上,讓他們可以走出黑暗,回到光明之中。

讀這本書時,小朋友應該會覺得似曾相識,好像在哪裡見過?是的,書中那群不聽話的精靈,就好像住在伊甸園的亞當、夏娃,不想聽上帝的話,任意做自己覺得好的事,犯了錯就推託給別人。遺憾的是,至今人們依然如此不斷重蹈覆轍。

小朋友,你怕黑嗎?其實,比起沒有燈光的黑暗,生命中沒有光才是更令人害怕的事。有些人不喜歡光,甚至恨惡光,喜歡在黑暗中遊走,他們將沒有秩序美化為自由,將做壞事扭曲為世事本來就沒有對錯,他們不願意面對自己的罪,寧願永遠隱藏在黑暗的角落。

幸而上帝就像光明國王,深知人的軟弱,始終以慈繩愛索引領我們。我們原本只知道羨慕世界的事物,寧可冒險違背上帝的旨意,也要追求罪中之樂,上帝卻主動光照我們,將我們從罪惡中挽回。

於是,光明之子耶穌來了,祂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定不在黑暗裡走,卻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章12節,新譯本)祂不只照亮人生命裡的黑暗,讓人無法再繼續躲在黑暗中,祂還帶領相信祂的人走出黑暗,進入光明的世界。

現在的我還怕黑嗎?悄悄跟你說,其實還是會呢!不過幸運的是,我已經知道如何對付那種不安的感覺,就是藉著禱告祈求告訴上帝自己的軟弱與無助,祂就會賜給我平安與喜樂。

如果你已經認識耶穌,我為你感到開心,因為你已經開始走出黑暗,進入奇妙的光明國度。但還有許多人仍憑著自己的意思在黑暗中行走,他們實在迫切需要耶穌來光照他們,看見自己的罪與需要。聖誕節將至,你願意將耶穌降世的好消息分享出去,讓更多人認識這道永恆的光嗎?

 

《光明之子》

作者/史普羅

繪者/賈斯汀‧傑拉德

譯者/文可麗

出版/道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