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上帝的帳幕在人間

任務NO.19

地點:出埃及記25~31章、35~40章

夥伴:聖父、摩西

◎小佑哥哥

摩西在山上領受上帝的律法十誡後,上帝繼續對摩西說話。接下來對話的主題是上帝要製作許多器物,需要的材料有金、銀、銅、布料、皂莢木、油、香料及各樣寶石等,而且必須出自以色列百姓心甘情願的奉獻。

鉅細靡遺建造會幕

這份製作帳幕(或稱「會幕」)的施工清單,可是洋洋灑灑!從放置十誡法版的約櫃、擺放陳設餅的桌子、帳幕的布幔,到祭司的衣服、裝飾、帳幕使用的橄欖油和膏油,可說鉅細靡遺,令人眼花撩亂!由於這時候以色列人在曠野,設計還兼顧了移動性。

這份施工清單不只是琳瑯滿目,還講究必須使用上帝規定的材料及製作方式。摩西不能照自己的想法交差了事,而要照著上帝的吩咐。想想要記下這麼多事情,對老人家來說,也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不過身為上帝的代言人,摩西很忠實的傳講上帝的話,使以色列人知道上帝的心意。

這段記載還有一個讓人感到稀奇的細節,就是上帝連施工的工頭都找好了。上帝選中猶大支派的比撒列及但支派的亞何利亞伯,帶領工班執行這項神聖的任務。他們是不是特別優秀,所以上帝知人善任錄用他們呢?就好像現在大家找工作,老闆會依照求職者的條件、能力來聘用員工?

我們從聖經的記載發現,上帝用人不是這樣的方法。上帝是先選召這個人,然後賜給他能力,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可以執行工作。包括和他們一起工作的人,都是上帝揀選的(出埃及記31章1~6節)。

經過上帝這樣指示工程、選召工人的過程,老摩西更深刻的認識上帝行事、用人的原則。四十年前,當他年輕力壯時,上帝沒有使用他拯救以色列人,如今他已垂垂老矣,人生接近謝幕了,上帝才使用他行了那些大而可畏的事──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過紅海、吃嗎哪、喝磐石湧出的泉水、傳講律法……一路走來,沒有一件是出於他自己的能力,只是藉著他的手完成而已。他不由得心生敬畏的想:「我算什麼啊?上帝竟然給我這麼大的恩典?」

上帝住在人們當中

聖經嚴謹、慎重的記下了施工細節(出埃及記35~40章),仔細到讓我們覺得太瑣碎而讀不下去,忍不住昏昏欲睡,真想要直接跳過去啊!當然,也有些人會興致勃勃的拿起紙筆,照著聖經記載的外形、尺寸、材料一一畫出這些事物。

其實,聖經用這麼長的篇幅記載這些事情,必然有意義,我們可以從這份施工清單發現幾個特徵。

首先,它呈現聖經常常出現的架構,就是以上帝為中心。施工的項目、細節是上帝制定的;施工的人是上帝選定的,並賜給他們智慧、能力承擔任務;最後,施工的事物要用在敬拜上帝,使人與上帝親近。

其次,上帝一再強調,製作這些事物必須按照祂的指示,這表示此做法本身有祂想傳達的意涵,人們可以透過這些事物、過程思想上帝的旨意。為什麼上帝看重這一點?因為這是人類的老毛病,馬上我們就看到以色列人想要以自己的方式敬拜上帝,竟製作了金牛犢,然後說那是領他們出埃及的上帝!(出埃及記32章4節)

最後,之所以製作會幕這些器物,主要是為了聖潔的上帝要住在人們當中(出埃及記25章8節)。自從亞當犯罪,聖潔的上帝雖然和有罪的人互動,但已經不與人同住。到了摩西這個時候,上帝不僅主動與人立約,還設立了祂住在人當中的方法,藉著會幕,祂要按著自己的聖約與人住在一起,這樣的改變意謂著什麼呢?

耶穌在哪裡?

帳幕的意義,是告訴人們耶穌基督即將進入世界。使徒介紹耶穌時,就說祂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滿有恩典和真理。」(約翰福音1章14節,新譯本)這個「住」,原文的意思就是「支搭帳幕」呢!

因此,我們先在會幕的製作中看到上帝與人同在的端倪,然後在耶穌基督身上看到完全實現,就如祂的名字「以馬內利」,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