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不已聖誕愛

Image by Rudy and Peter Skitterians from Pixabay

◎宋明理雪

每當唱起聖主降世詩歌,越發感受聖誕時節的氣氛,也越發感受上主的愛。

教會利用此節期效法聖經中的人物安得烈,展開帶人到耶穌面前的行動。許多基督徒們確實親力親為地實踐去愛,不是等人來愛;去慈善待人,不是等待被慈善接濟,此乃眾所共睹之美事。

今年的聖誕節期,普世諸多人們還生活在傳染病的不安中,人們因為病毒而比平常日子更加受苦。當世界他處還一片哀嚎,台灣無疑是上主特別眷顧之地,相對較少病災。然而,此安好是許多醫護及相關人員冒險犯難辛勤操持所致。

前陣子在黃昏小市集採購,在麵包小攤前巧遇某清潔阿姨,下班的她拿著剛領到的「防疫紅包」,展示給擠在攤位前的客人看。一聽說她在附近醫院任職,眾人瞬間為她開道,與她拉開距離,可見群眾對於被感染疾病的恐懼不在話下。這包裝有十張百元鈔的小紅包,是她在醫院打掃、每三個月才能領到一次的安慰獎金;她抽出一張買麵包之餘,順便自嘆辛酸。

疫情影響下幾乎百業蕭條,許多人因而減薪、失業,比非瘟疫時期承受更多的壓力。在此特別時期,信仰必然對信徒產生關鍵的力量,一樣的受苦,內心卻是因主愛而充實篤定,而少有感嘆與辛酸。所以先知耶利米說:「祂不是存心要我們受苦,或使我們愁煩。」(耶利米哀歌3章33節)乃是世人有些不得不經歷的過程,藉以煉淨生命自身的渣滓。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提醒信徒:「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

當身邊有人沉浸在某種苦境中,就將他帶到耶穌面前,讓基督的愛成為其救贖吧!事實上,生而為人恐怕很少不苦的;即使無疫病之苦,仍可能遭遇其他災禍,而更多患難是由於自身的愚頑所招致。不過,信徒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患難產生的是忍耐、老練與盼望,非埋怨或怨懟。

即使常感受上帝之愛深深不已,台灣雖已進入後疫情時期,但是正值普世疫情尚未完全結束,內心自然多一分哀矜的沉重。幸而我等存活在主基督的恩典中,若能行善、敬虔,領人歸主警醒慎過聖誕節,當傳則傳可無憾矣!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