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不在意政治?

圖片來源/Free Bible Images

◎林咨佑

有人這麼教導我,耶穌不在意政治,在意的事情貼在電線杆上──「信耶穌得永生」;寫在馬丁路德的教義裡──「因信稱義」;寫在馬太福音最後一章──「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耶穌如果在意政治,祂就會征服羅馬帝國;耶穌如果在意政治,祂就不會被祭司抓起來,也不會死在十字架上。可見,只有對彌賽亞懷抱錯誤期待的猶太人在意政治,但耶穌一點都不在意政治。

因此,懂救恩的基督徒對於愛管政治的基督徒發出了信仰的呼聲。愛管政治的基督徒啊!你們憑什麼在意政治呢?我要忍受你們到幾時呢?你們是不了解福音的政治猶太人嗎?你們為什麼不好好傳福音呢?為什麼要反對蔣家的威權統治呢?為什麼要反對中華民國呢?為什麼要為香港人發聲呢?為什麼要忤逆中國呢?耶穌的心意豈不是要你們完成中國的宣教嗎?

其實,耶穌很在意政治。祂沒有征服羅馬帝國,是為了讓我們看清社會與宗教有多麼的腐敗、可笑與難看。如果耶穌沒有被祭司抓起來,我們不會知道和邪惡政權勾結的教派們有多麼令人作嘔;如果耶穌沒有被彼拉多公審,我們不會驚覺竟然有民眾會勾結邪惡的中國政權來消滅和自己立場不同的人;如果耶穌沒有作為一個政治犯死在十字架上,我們不會在意兩個中國如何濫捕濫殺他們心中的「政治犯」;耶穌如果不在意政治,祂不會在彼拉多面前勇敢承認自己是猶太人的王。就像被國民黨虐死的湯德章,在死前仍然勇敢喊出:「台灣人萬歲!」耶穌的宣告讓我們看見,原來獨立建國會成為被虐死的理由。

遺憾的是,即使耶穌這麼做了,我們仍然不在意。耶穌要人傳揚讓人覺醒的福音,但我們只傳信耶穌得永生的福音。我們一面拜耶穌,一面向啟示錄的獸下拜;我們一面信耶穌,一面向邪惡的帝國俯首稱臣。耶穌在耶路撒冷作為一位勇敢的猶太人走向十字架刑場,在台灣卻有許多人躲在掛滿十字架的教會期待永生。兩個中國的暴行歷歷在目,基督徒啊,我們仍然不願像耶穌一樣談論政治嗎?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