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學講座 從「戒急用忍」看台灣經濟未來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智庫舉辦的「李登輝學」系列講座「經貿戰略:戒急用忍與台灣當前經濟戰略」,於12月12日下午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探討前總統李登輝如何在關鍵階段,為台灣經貿掌舵。座談會邀請交通部部長兼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台杉投資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榮義、總統府資政陳博志、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校長呂曜志等人對話。

劉泰英指出,前總統李登輝執政12年期間,民間投資成長率是兩位數成長,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也是薪資成長最快時期,經濟成長率達7%,大學畢業起薪約新台幣3萬5000元,反觀現在,資本家所得比重越來越高,勞動者所得比重越來越低,這是當今社會普遍很「悶」的原因。他進一步指出,李前總統執政期間的經濟成長率高於之後的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及現任總統蔡英文;雖然遇到國際金融危機,及現在有美中貿易戰摩擦,但是台灣經濟成長率仍然能夠維持上漲格局,是因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李前總統奠下了基礎。

林佳龍談到,第一任民選總統李登輝在就任後隨即召集「國家發展會議」,進行6次憲改,使「中華民國」與「台灣」能夠結合,並找到維持台海安全與經濟成長的支點;在中國崛起成為世界強權之際,台灣成功抵擋武漢肺炎入侵、受到世界重視,使台灣成為了美、中拔河過程中不可輕忽的力量,無論是軍事、政治、經濟與文化,台灣不能置外於世界。陳博志則點出,李登輝具有劍道與基督教合併的精神,處事鎮定;學者出身的李登輝以科學態度去深入研究,非常重視討論,召集國家發展會議包含執政黨與在野黨,透過民主方式建立共識,然後去擬定政策與執行。

呂曜志提到,前總統李登輝致力於修正以中國市場為核心的目標,有意防止兩岸不正常的政商關係,也配合加入國際經貿活動的策略和南向政策,才能造就台灣如今的經貿發展。張建一肯定李前總統「戒急用忍」是真知灼見,也是國家發展的必要,然而至2019年,台灣經貿對中國依賴仍高達37.3%,台灣確實應該走向全球化佈局,但最重要是做好自己、善用世界資源,成為世界資源運籌中心,「今年台灣是大轉型時代。」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