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孵夢」展覽 聽懂海就不會迷失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以東台灣原住民視角為出發點,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孤島孵夢」展覽,邀請藝術家Lafin Sawmah(拉飛邵馬)、葉海地(Heidi Yip)、Maraos(瑪拉歐斯)參與展出,串連台東縣的長濱與蘭嶼的海洋之夢,回溯南島精神與海洋的連結。

台東成功的卑南族人Akac Orat(陳豪毅)擔任本次策展人,表示希望社會大眾更認識自己所生活的島嶼上的故事,以及牽起長濱與蘭嶼的夢,參展的3位藝術家用獻上生命的態度,花許多精神、力氣在各自創作上,所要傳達的寓意是「聽懂海就不會迷失方向」。

當代藝術館副館長張玉漢感謝3位藝術家把21件作品帶進入館內,每項作品都是豐富的故事,此外這次主題就他個人的感受是「找尋方向與明燈」,不論是放在藝術家心裡或整個社會裡,這都是大家所需要的。

張玉漢進一步指出,當代藝術的表現更多關注對社會議題的關懷與關心,而這3位藝術家的作品傳達出找尋自己根源的慾望,用不同角度思考著「我是誰」與「未來該往哪裡走」,對於並非原住民的張玉漢個人而言有很大的啟發,特別是全球人類現在面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許多人都在想災情過後人類該往哪裡去?反觀原住民在資源使用不會過度也不會浪費,這是眾人都該學習與反省的。

出生香港、定居台東長濱的葉海地,摹繪蘭嶼在地生態與島嶼神祇傳說的想像,例如作品《純白之島》是在地耆老口中位於小蘭嶼後方的神秘之島,如同烏托邦的所在,就像是人生最後的歸屬地;而Lafin Sawmah展出一艘5公尺長的’Amis(阿美)族獨木舟作品,想像南島民族乘風破浪到台灣的過程,將遺失已久的獨木舟再現;Maraos的《我與阿嬤的畫》,是Maraos的阿嬤以自己的視角,以蠟筆畫下橫跨Tao(達悟)族自主時期、日治時期、國民政府時期這3個時代的人生,展現後代從未見過的歷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