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魏德聖 獲頒鄭南榕紀念獎

(相片提供/總統府)

【林宜瑩綜合報導】全美台灣人權協會第44屆年會暨第30屆鄭南榕紀念獎頒獎典禮,12月5日下午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行,由副總統賴清德頒發「鄭南榕紀念獎」獎牌給導演魏德聖,肯定他以台灣角度看待台灣歷史並拍攝成電影,更期許鄭南榕追求台灣獨立以及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精神理念,能繼續傳遞下去。

賴清德表示,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影響,今年「鄭南榕紀念獎」頒獎典禮改在台灣舉辦;他直言,魏德聖獲獎,主要是因為以往台灣歷史是用國民黨或大中國角度去看,魏德聖則是用台灣角度來看台灣歷史,因此他所創作的電影得到觀眾熱烈支持。目前魏德聖正在籌備拍攝《台灣三部曲》,此次得獎是眾望所歸。

魏德聖以台語發表獲獎感言時指出,台灣民主先輩用鮮血澆灌台灣這片土地40年,才讓台灣人權、自由覺醒、破殼出芽。為要和獨裁權力者拚輸贏,卻忘記在民主教育裡放進人文歷史,教育若沒有土地的人文歷史,民主就遺失過程的記憶,年輕人就會感覺今天這一切自由、人權都是自然來的,因此沒有會再次失去的危機感。

魏德聖指出,歷史、人文、藝術是柔軟又有力的工具,他很幸運有能力走在這條路上,因此對台灣人的血跡和這塊土地的聯結大有感觸。他說,人倚靠著土地存在,不是土地倚靠人存在,因此要放下驕傲,謙卑面對土地,謙卑面對歷史,唯有謙卑的人才懂互相疼愛。他強調,面對過去,雖然要原諒,但是要有記憶,這不是要報冤報仇,是要提醒後來的人不要再犯錯;面對不公平的人權與正義,就必須出聲,因為聖經說,若款待人們當中最小、最弱的那位,就是款待耶穌。

魏德聖認為,現在是一個新時代,也是冤仇化解的好時機,不是虛情假意的握手,而是真心站在不同角度,來了解台灣人的血脈雖然來自不同的族群,但是我們出生在同一塊土地。對於台灣正名,魏德聖期望先用柔軟又有力量的人文價值來正名;在台灣這個母親島上,各個族群在這裡集合,不管是原生的、領養的、寄居的,都是她的孩子,她都無私心的提供所有的養分,撫養台灣人長大,兄弟姊妹要相親相款待,不好互相傷害、不好讓母親煩惱傷心。

最後魏德聖說:「做一個有是非的人,也做一個勇敢認錯的人;做一個有記憶的人,也做一個真心原諒的人。願主賜福保護你,也用慈悲款待你,賞賜你平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