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若水穿石,不多也不少

▲穿石主視覺概念 主題靈感源於2019年8月23日香港之路的獅子山段,在獅子山的山稜線上一個一個的小黃點,代表著每一個堅毅的香港人,表現出在這個騷動年代的抗志精神。

◎邱伊翎、王亭鈞

由香港邊城青年主辦的「《穿石Surmount》台南香港騷動年代──抗志」於台南神學院圖書館開展,陸續有許多場演講,望邀請社會大眾一起聊聊香港人權現狀,展期至12月19日,時間早上9點到下午6點。

10月4日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與香港分會專案經理林祖名跨海連線視訊對談。(攝影/張原境)

今年6月底《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香港發生的侵害人權案例並未因為防疫影響而間斷,各種起訴、逮捕及送去中國審判的個案等層出不窮,人心惶惶。有人因攜帶印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字樣的物品而涉嫌違反該法被捕,甚至因此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還有人因類似行為被捕,至今都還關在拘留所裡。雖然該法沒有往前追溯的權力,但仍舊發生香港警方以英國殖民時期所設立、久未實施但尚未被廢除的法律來逮捕,想盡各種辦法對抗爭者羅織罪名。

香港的人權防線日益受到侵蝕,香港警方逮捕的標準也越來越無底線,製造出恐怖氛圍,許多非政府組織(NGO)經營困難,連一般港人也開始考慮移民,來逃離香港日益壓制人權、邁向一國一制的恐怖未來。

儘管台灣並未直接面臨來自中國的權力控制,但是2017年在入境中國時被逮捕的台灣文山社區大學的課程經理李明哲也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五年,至今仍關押在中國的監獄中,縱使其判刑證據只有其微信、QQ等社群媒體上的發言,中國在司法無法獨立及刑事訴訟制度不符合國際法標準的情況下,以國安罪名來侵害人權的現狀,逐漸蔓延到台灣。

在香港這樣的國際城市,本來駐紮著許多國際NGO組織,現在因為《港版國安法》的條文範圍漫無邊際,在外國勢力干涉沒有明確規範下,任何人都可能遭到逮捕。這種執法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導致在地的NGO假如接受國際捐款,都有可能被當作境外勢力干涉。除了NGO之外,去年我們也看到有英國駐港辦事處的職員在入境中國時被消失。正因為《港版國安法》的範圍如此廣泛,所有人都有可能被捕、引渡到中國,接受中國司法體系的審判。

因此,這樣的人權問題絕對不會只是香港人的事情而已。與香港鄰近、同樣受到中國壓力的台灣也應思考這個問題。台灣除了守護好現在的人權,不讓台灣人權走向倒退之外,也可以為我們周遭地區的人權呼籲。歡迎大家都能一起來參觀這個在台南神學院的展覽,並在一樓的留言區寫下你對新疆人權被迫害者的聲援。

(作者為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倡議專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