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告訴你

Image by Clker-Free-Vector-Images from Pixabay

◎小人物

教會中有位長輩表示,許多傳道人在講道時常說:「牧師告訴你們……」打電話給人時,開頭也常說:「我是○○○牧師。」甚至平常對話也會冒出「牧師告訴你……」這樣的語句。這種語句令這位長輩覺得彆扭、甚至不舒服。其實他想表達的意思是:「傳道人不能謙卑些嗎?」

我反覆思想,確實有很多牧者把「牧師告訴你」掛在嘴邊。這種現象是什麼時候開始?我不得而知。牧師該怎樣自稱?一般人怎樣自稱?不就是「我」嗎?總經理跟公司裡的員工說話時,會說「總經理告訴你」嗎?大學課堂上教授跟學生講課時,會說「教授告訴你」嗎?使徒保羅寫信給教會時,按照當時的慣例自我介紹外,也沒說過「使徒告訴你」。

或許有人會說,國小老師不是常跟學生說「老師告訴你」嗎?父母不也是常跟小孩子說「爸爸告訴你」「你要聽媽媽的話」嗎?是的,國小老師教導學生、父母跟年幼的孩子講話時會出現這種口吻。那麼,若是牧師以這樣的思維來講話,自認為有權柄可以指導信徒或命令信徒,正好顯露這位教會長輩想要指出的「牧師告訴你」這種用語下意識的心態:把信徒看成小孩子!威權!甚至有不必要的自負與驕傲!

牧師是一種職分,也是一種敬語,既然是別人口中的敬語,就不宜用來自稱,否則就顯得驕傲或不懂禮儀。職分也不是讓人掛在嘴邊突顯威權,而是讓人去服事。從改革宗以工作是「天職」的神學觀點來說,牧師是從上帝和教會領受職分,如社會上的總經理、教授等,是從公司領受「總經理」、從學校領受「教授」的職分。牧師解說聖經、基督教教義,在信仰或生活上給予信徒指引時,並不是出自權威,而是職分上的責任。

因此,牧師自稱就是「我」,必要時以「我認為聖經的意思是……」「作為傳道人,我給你的建議是……」等,似乎是較為妥當、合宜的表達方式。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