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苦難中思索與頌讚救主誕生

每年聖誕時期,普天下的教會都會滿心歡喜,舉行聖誕讚美禮拜,迎接救主耶穌基督的誕生。縱使全球仍處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中,聖誕歌聲依然嘹亮,氣氛仍如往昔,絲毫未減;反倒商業與世俗活動隨之減少,甚至銷聲匿跡。藉此,世人得以透過疫情的苦難,回歸聖誕的焦點,思索聖誕的真諦,過一個與往年全然不同的聖誕節。

回想年初,沒有人會料到2020年的序幕拉開後,出現的畫面並非新年新希望,而是武漢肺炎疫情所帶來驚心動魄的場景。這場戲已持續上演了一整年還未有結束的跡象,令人深感錯愕與不解!不但上百萬人喪命,全球經濟還瞬間崩潰。縱使疫苗已問世,但因無法達預期的果效,危機和苦難迄今仍揮之不去。而必須感謝的是,耶穌的誕生,帶來生機和盼望,因祂降生時,天使讚美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章14節)耶穌傳福音時亦親口告訴人們:「在世上有苦難,在我裡面有平安;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章33節)

處在苦難的2020年聖誕時節,我們必須明白,耶穌的誕生並非偶然,乃有上帝特別的旨意和安排。從聖經所載先知的預言、降生的徵兆、人們的等待、誕生的實現可以看到,耶穌是一位和平的人君,為了人類的罪惡,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祂從不發號司令,也不將人民視為奴隸和芻狗,為拯救世人脫離罪惡,使人與上帝合一,背負著人類的罪惡而受苦,被釘死於十字架,獻身為活祭,完成救贖的大業。

可知,耶穌道成肉身,降生人間之目的,乃耶穌原是富有之神,為拯救世人,願意成為貧窮,誕生在馬槽,使得我們因為祂得著永生,而變為富裕,即所謂的「非以役人,乃役於人。」

當疫情帶來的浩劫致使人心惶惶、擔憂害怕時,油然憶起日本的三一一強震,死傷慘重,重創日本經濟。無語問蒼天時,出生於東京的著名合唱指揮兼作曲家松下耕基於信仰之故,邀集美國與荷蘭等國合唱團共同發起「為日本而唱」(Sing for Japan)的招募計畫,盼透過歌聲撫慰受創者的心靈。他特別引用詩篇96篇作為歌詞譜出〈頌讚上主〉這首詩歌,讓人從中感受到溫柔中帶有強勁的生命力,進而在全能的主保守下,重拾希望和力量。

縱使苦難當頭,在聖誕佳節的時刻,願我們仍能再次思索與了解聖誕的真義,共同吟唱聖誕詩歌,重拾希望和力量,迎接救主耶穌基督的誕生與再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