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在藝術中仰望上帝

Image by Денис Марчук from Pixabay

◎甦岩(遊戲美術設計師)

我是一位遊戲美術設計師,通常公司簡稱為「美術」(Game Art)或「2D」(Second Dimension);如同稱謂一樣,美術的工作便是為一款遊戲的美術風格做定位,隨著公司性質的不同,有時是美術團隊一同設計風格,有時則是由個人主導一款遊戲的美術方向。

遊戲美術設計,基本上是美術工作者們從零到有,繪製出屬於一款遊戲的世界美學,經由視覺的感染力,吸引消費者的目光。這樣的創作過程總讓我想起上帝的創造之工,為一個世界創造出美麗的光景,實在是美好而奇妙的事情。其中,繪製時非常講究物體造型與光影的運用,為此,美術設計者必須大量從攝影與大自然中學習觀察,以提升自身的審美經驗,這使我每每觀察上帝所造的世界,除了讚嘆,還是讚嘆!

有誰注意到,天空的雲朵每天從沒有重複過?物種多樣性遠超乎人們的想像,宏偉的山海是如此的壯麗可畏,身為人類的我們只能從這個世界尋求靈感,許多最好的作品從來都不是人能憑空想像,而是經過長年對這世界的觀察累積經驗而成的,上帝則是那偉大的藝術源頭。人又是按著上帝的形像所造,我們有著與萬物不同靈活、有創意的大腦,能在色彩與造型中,不斷從根基中尋求創新,最終成為大眾眼中的藝術品,這也是我熱衷於繪畫工作的原因。

如果要從聖經尋求對藝術創作的認識,上帝在出埃及記中,揀選比撒列建造聖殿的一切細節,便是最好的見證。建造過程中,可以看見比撒列面對每一樣物體的外觀與比例,都是用最精準與順服的態度,為上帝建造出美麗的聖殿。經文中,甚至詳細地描述上帝對造型的要求與比撒列的製作過程,這不但顯示藝術出於上帝的指引,也給了藝術工作者最好的榜樣,即「用藝術來彰顯上帝的榮耀」。

當然在進行設計時,如同許多的行業一般,會有不太符合信仰的部分,甚至讓人陷入爭戰當中,我也曾經歷一段時間的省思。也許每一種職務,都有來自這世界對信仰的挑戰,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符合上帝的教導,有時甚至產生相當高度的衝突狀態。要尋求其中的平衡,相信一直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所遇見的爭戰之一,但我們的主只有一位,就是那至高無上的上帝,將自身最好的能力與負責用心的態度擺上,便是我們身為基督徒作光作鹽的本分。

耶穌說,祂來乃是召罪人悔改,不是召義人(路加福音5章32節)。也許我們該想的不是我們在多罪惡的世界當中,而是活出上帝的樣式,在世上的每個角落作光作鹽,揹起十字架跟隨主耶穌基督腳步,召罪人悔改、榮神益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